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八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美國通脹高企民衆這樣避險 投資大亨稱不要持現金


2022-01-18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來源:自由時報

12月CPI年增7% 創39年新高

全球供應鏈瓶頸,能源成本墊高,沉重的政府開支和強勁的消費需求,共同催生了2021年的全球通膨浪潮。近期,美國公布2021年12月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7%,再度刷新39年來的新高。面對通膨巨獸,美國消費者如何抗通膨?又或者買了哪些商品來避險?

美國勞工部2022年1月12日公布,12月CPI年增7%再創高峰,主要受食品和汽車價格推動,兩者年增率分別達6%、20.9%。不過,就月增率來看,整體CPI月增率已從11月的0.8%12月將至0.5%,似乎有所放緩。拜登指出,物價上漲已開始放緩,但也坦言,在成本上漲恢復到正常水準前,美國經濟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這波物價上漲,已讓許多美國消費者感到頭痛。尤其油價暴漲、加油變得非常昂貴,讓生活在近郊地區的美國家庭最有感,再加上美中貿易戰導緻來自中國低成本的商品量減少,也讓壹般家庭購買日用品的成本大增。根據Country Financial的調查,88%的美國消費者高度關注通膨。在生活方面,多數受訪者選擇減少生活開支,48%受訪者表示會減少在外用餐或外帶;30%將延後升級3C產品;29%表示會減少治裝費;20%取消旅遊計畫;13%打算少開車出門。

避險大亨建議民衆 不要持有現金

對壹般美國消費者來說,最簡單的抗通膨策略,就是以便宜的品項來取代原本的消費習慣。例如改買便宜的食物,選擇便宜的牛絞肉取代昂貴的牛排。但供應鏈瓶頸使商品選擇變少,若這招不管用,消費者受價格波動影響將更大。CNBC指出,擔心未來商品短缺或價格飆漲,消費者會提前購買部份商品,這同時也會導緻短時間內消費者支出增加。

高通膨時期,該如何進行資產配置?投行和金融大佬不約而同呼籲,應減少現金部位。高盛近日呼籲,投資人應對股票保持信心,因股票是最佳的抗通膨標的,金融、能源、資源等景氣循環股,將受惠於物價上漲。另外,相比之下,新興市場股票易受物價影響,有助抗通膨,美股則已太高,上漲空間有限。避險基金大亨巴斯(Kyle Bass)先前建議投資人「不要持有現金」,他指出,股票能夠跟上約85%的通膨率,資金放股市比較不會損失太多。

商品基金、政府公債、REITs 最能抗通膨

儘管全球各大央行在曆經近2年的大流行刺激政策後準備升息,投資人仍認爲物價將持續飆漲,紛紛湧入抗通膨的資產。在美國也不例外,人們想方設法維持購買力,投資可能因通膨獲利或避險的資產。特別是抗通膨的政府債券、大宗商品基金、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s)等吸引大量資金流入。

根據EPFR數據,2021年流入美國抗通膨債券(TIPS)的資金高達668億美元,寫下紀錄。TIPS是美國財政部發行的國庫債券,本金及票息均依據CPI調整。若通膨率上升,投資人的收益也跟著上漲。還有壹些中小型投資人,會選擇購買美國財政部發行的係列I儲蓄債券(Series I Savings Bonds)來抗通膨。這是美國目前除了TIPS以外,另壹種主要通膨指數化債券。根據美國財政部,11月共發行價值13億美元的係列I儲蓄債券,爲有紀錄以來的最大單月發行額。

美財政部發的儲蓄債券 也是抗通膨工具

除了TIPS之外,看好租金漲價的投資人會選擇REITs。在美國壹直很受大衆歡迎的REITs,主要透過租金產生收入,而租金往往會隨通膨上漲。在疫情最初幾個月租金普遍凍漲時,美國規模最大的嘉信美國不動產投資信託ETF價格曾壹度跌落谷底,但目前已經回升。

也有不少人傾向選擇能源相關的大宗商品或外匯,作爲通膨的避險工具。畢竟通膨與能源價格密切相關,因爲計算通膨時能源成本佔據重要角色,而且石油和天然氣價格上升將直接影響消費者的支出,人們不管事開車加油、開暖氣都變得更貴,也間接影響製造業和貨物運輸的成本。

例如,主要持有銅、原油和大豆等期貨產品的景順大宗商品ETF(Invesco commodities exchange traded fund),在2021年1月至11月期間,共有24億美元的資金淨流入,超過2020年同期的2倍之多。市場認爲,能源將持續看漲,2021年能源相關股票基金都創下曆史新高。分析師也認爲,若預期通膨將走向長期化,原油等大宗商品將是很好的避險工具。

黃金與加密貨幣 此消彼長

過去,黃金被吹捧成最好抗通膨的工具,但2021年併沒有吸引到投資人的目光。大型的黃金ETF資金流出超過100億美元;反倒是加密貨幣吸引了部分想要抗通膨的投資人。甚至連過去曾反諷比特幣很愚蠢的高頻交易之父彼得菲(Thomas Peterffy)近日也表明,會將個人財富的2%-3%用於投資加密貨幣,以避免「法幣落入地獄」。

同時,美國投資人也重新考慮房地產等實體資產。過去1年來,美國房市經曆了前所未有的大飆漲,甚至超過了2008年房地產泡沫終結前的水準。近期公布的標普20大主要城市房價指數顯示,美國房價在2021年10月年增18.4%,但已較9月的19.1%有所放緩。美國家庭第3季負債總額達15.24兆美元,創曆史新高,其中房貸餘額攀升至10.67兆美元。

不過,投資人仍要謹慎選擇,基金管理公司先鋒(Vanguard)主動管理型固收產品主管克羅克(John Croke)就提醒投資人,壹旦通膨已非預期而成爲事實時,就不應過度反應。因爲當所有人都意識到高通膨,傳統的抗通膨資產已變得太過昂貴,將抵消部分收益,他們通常會選擇尋找新的投資機會。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 2022-01-18 23:30:57
美国一直在说中国在加速,实际上却是美国加速向地狱前进。随着日益严重的通货膨胀,美国消费者的信心在11月份达到10年以来的最低点,四分之一的消费者表示,会降低生活标准,来应对物价上涨。




相關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3.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4.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5. 北京楼市怎么了?想置换的业主卖不动二手房
  6. 加州洛杉矶和长滩两大港口进口量暴跌 政府问题
  7. 杭州市委书记被公共情妇举报 浙江贪腐圈权色江湖
  8. 习近平谈经济困难 再翻烙饼有效?老百姓没钱了
  9. 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引发全球债券收益率下跌
  10. 德国最大银行“德银”成下一个爆雷的“大炸弹”?
  11. 农民工年龄结构堪忧 政治局开会 经济需救命稻草
  12. 德国软件巨头SAP逆势进驻旧金山 招聘上千人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6013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