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八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習近平嘗試建立壹個數字化的未來 美國需警醒 展開競爭


2022-01-21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月21日,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美中兩國圍繞印太地區的戰略競爭近期成爲輿論焦點。本週叁,美國衆議院外交委員會舉行名爲“印太地區數字經濟戰略重要性”(Strategic Importance of Digital Economic Engagement in the Indo-Pacific)的聽證會,多位與會者強調了美國應在數字經濟領域與中國競爭的立場。

衆議員史蒂夫·夏波(Steve Chabot)表示,數字經濟對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而言是最重要的事,中共正在試圖利用數據控製它的貿易夥伴。他說:“多年以來,中共已經通過了法律、規定和標準,使它能夠控製企業和民衆的數據,同時使全球的數據流往中國。”

夏波議員說,在大量重要數據每天流入中國的同時,美國過去的表現“過於沉睡”。他認爲美國應當與印太地區的夥伴合作。他在闡述合作的方法時說:“最好的辦法是去談判,併總結出壹個數字貿易協定。”

據彭博社去年七月報道,拜登在考慮壹項涵蓋印太地區經濟體的數字貿易協議,從而尋求遏製中國在印太地區發展的方法。參與這項協議的國家將包括加拿大、智利、日本、馬來西亞、澳大利亞、新西蘭、新加坡等。

中國國務院去年十二月發布了“十四五”期間的數字經濟發展規劃,表示將“有效拓展數字經濟合作”。

美國亞洲政策研究所副主席溫迪·卡特勒(Wendy Cutler)認爲:“中國的目標是利用自己在經濟方面的吸引力,爲自己創造壹個在數字化問題方面符合心意的國際環境。”

卡特勒指出,中國正在嘗試建立壹個非常不同的數字未來,習近平已經將技術創新作爲他全球計劃的主要戰場。她說:“讓我們記住,中國的數字化未來包括控製信息獲取、壓製異議,以及對特定人群的監控和鎮壓等令人擔憂的努力。美國必須與志同道合的國家合作,塑造壹種與中國不同的正面選擇,推進民主規範,包括透明度、開放性、互操作性和公平性。”

據悉,中國也正在印太地區尋求加入數字貿易國際協議。習近平在去年10月30日出席二十國集團(G20)線上峰會時曾表示,“中國高度重視數字經濟國際合作,決定申請加入《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DEPA)”。中國商務部網站則在去年11月1日公布,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已向新西蘭方面正式遞交了加入申請。這項協議是由智利、新西蘭、新加坡等國在2020年6月發起和簽署的,旨在促進數字經濟和數字化貿易。

美國國務院亞太局主管區域安全政策及多邊事務的副助卿戴維·菲斯(David Feith)在聽證會中表示,習近平治下的中國對於未來的觀點與美國有根本性的區別。他警告說,如果美國在與中國的競爭中失敗,將面臨非常嚴重的後果:“如果我們讓他們繼續推進他們的經濟和技術目標,而不是適當地競爭,而不是讓我們自己更有彈性地對抗他們的顛覆,而不是讓我們的盟友、合作夥伴變得更強大和更有彈性,那麽對於亞洲和全球的控製和主導權而言,後果可能是絕對嚴重的。”

衆議員安迪·巴爾(Andy Barr)在聽證會中表達了美國與中國在數字化領域進行競爭的必要性。他說:“北京確實認識到,爲了在二十壹世紀爭奪全球影響力,需要駕馭數據,以實現商業、技術、軍事和情報優勢,這就是它正在做的事情……。我想強調壹下,這就是這次聽證會的全部內容。我們需要競爭,我們需要應對這種威脅。”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617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