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八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全球疫情消退 中國與世界重新對接的5大對策 遲早開放


2022-01-24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來源:牆內自媒體“冷眼局中人”

1月19日權威醫學雜志《柳葉刀》的壹篇文章引爆世界:

“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將結束。關鍵時間節點爲2022年3月份。”

1月19日刊登在權威醫學雜志《柳葉刀》多篇文章的結論指向,刷爆了今天的朋友圈。

2年時間,第壹次有權威雜志這麽正式地告訴妳:壹切都要恢復正常了。

關鍵此人還不是壹般人,此人叫克裏斯托弗·默裏(Christopher Murray),是華盛頓大學健康指標和評估研究所(IHME)主任,過去兩年負責給美國做新冠病毒建模,十分準確判斷了疫情諸多重要拐點。他的確有這個資格。

比如,2020年4月份,默裏跟IHME預測美國(第壹波)疫情將會在4月15日達到峰值,會有10萬名患者死亡,果真如此。他同樣是依據這個建模得出大流行在3月份結束這個最大膽的結論。

01

奧密克戎或是最佳疫苗?

我們先用最簡短與直接的語言來解釋爲何奧密克戎或有天然疫苗功效

奧密克戎的排他性

在上壹篇文章警惕西方即將在與新冠的賽跑中勝出中,我們和大家說了邊際賽跑的概念。其實從病毒角度來說,如果他們保持之前變種的高緻死率,必然導緻人類不停開發併飽和接種對應的疫苗或者開發多價疫苗與其殊死搏鬥,那麽之前的變種等於最後都無效最終接近死亡

而實際上,病毒最優的選擇應該是高傳染性,低死亡率最終讓人類即使造出疫苗也隻是少部分接種,這才是其與人類共存的最終途徑。大家可以回想以下,每年流感季節有幾個人去打過流感疫苗,儘管流感疫苗是很成熟的。

據路透社1月消息,科學家發現33名打過疫苗和沒打疫苗的人,他們都在南非感染“奧密克戎”毒株。作者發現,這些樣本在第14天,“奧密克戎”毒株中和程度提升14倍,同時“德爾塔”變異毒株的中和程度也增加4.4倍。

參與此研究的科學家表示:“感染‘奧密克戎’毒株的人之中,‘德爾塔’變異株中和程度提升,這可能會降低‘德爾塔’變異株再次感染那些人的能力。”科學家指出,這份研究的結果符合“奧密克戎”毒株正在取代“德爾塔”變異毒株的現象,因爲它能引起中和“德爾塔”變異毒株的免疫力,使得再次感染“德爾塔”變異毒株的可能性降低。

換句話說,得了德爾塔和其他變種會繼續感染奧密克戎,但是得了奧密克戎卻和打了疫苗壹樣會對其他變種起到天然的保護作用,這是之前所有變種都不具備的特性。這意味着,奧密克戎做好了消滅其他同類,而與人類共存的準備。

死亡率迅速下降

最早爆出奧密克戎的南非也體現出病例數與病死率之間的“脫鈎趨勢”。過去八週,南非的28天平均病死率從8%下降到0.2%,僅略高於流感。世衛組織非洲區域主任莫提直接說:“南非的奧密克戎疫情正走向結束。”

在統計學研究中,有壹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就是如何處理數據,很多帶有政治企圖的人會因爲其立場而傾向性的處理數據。比如在對南非奧密克戎的死亡率報道中,國內某些報道中說到:“奧密克戎在南非接近3%的死亡率顯然不能成爲壹種大流感”。而這種3%的死亡率是怎麽來的呢?答案是做了簡單的算術平均,但是真實的死亡率應該是在穩定後的最新數據也就是0.2%,而這個數據是非常接近流感死亡率的。

在最早開放的英國,死亡人數方面,英國1月15日死亡病例爲242例。

看上去不是壹個小數目對不對?但如果我們和Alpha變種相比較就會發現,這個數據和Alpha肆虐英國時的死亡人數高峰根本不能相提併論。

《每日郵報》的分析顯示,目前英國每日新增死亡人數還不到嚴重流感年份高峰的單日死亡人數的壹半,這是英國接近戰勝疫情的壹個標志。

不感染肺部,後遺症有限

世界各地五項獨立研究得出了相同的結論——該變種不像之前那樣容易感染肺部。

我們知道,之前的新冠病毒的所有變種通過呼吸道到達肺部,引起肺炎,進而導緻其他重症和死亡。所以不那麽容易感染到肺部的奧密克戎,就相當於打了壹針疫苗,隻是爲了引起人體自然免疫反應,而不會去引發重症死亡。這看起來有點像平常的上呼吸道感染,就是俗稱的流行性感冒。

目前對奧密克戎的後遺症還需要更多時間和數據,但是已有的數據表明,奧密克戎不會失去味覺、嗅覺也不會對肺部造成嚴重傷害。至於很多人說的後遺症中包括了全身乏力、脫發、容易疲勞,Bruce表示哥沒有得過新冠,但是A股也讓哥產生了這些症狀,難道這也是後遺症嗎?

02

海外疫情消退,我們該開放還是封閉?

最近這幾天股市讓股民傷透了心,在央行史無前例地要求金融機構放水的情況下,甚至連續動用降息、麻辣粉等大招下的A股卻是壹路下跌。

這實際上反應了壹個大家壹直藏在心理,不敢說出口的秘密:如果海外疫情消失了,我們這兩年以來的疫情出口紅利會不會消失?而國內如果繼續堅持目前防疫政策,那麽會不會出現內外引擎同時失速的風險?

在這種關鍵時刻,就在本週2022年世界經濟論壇視頻會議上,我們看到了最高層振聾發聩的聲音,壹錘定音:

“經濟全球化是時代潮流。大江奔騰向海,總會遇到逆流,但任何逆流都阻擋不了大江東去。動力助其前行,阻力促其強大。儘管出現了很多逆流、險灘,但經濟全球化方向從未改變、也不會改變。世界各國要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堅持拆牆而不築牆、開放而不隔絕、融合而不脫鈎,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隨即在昨天就出現了很多人意想不到的重磅政策(Bruce1月初就壹直在和大家以及身邊朋友說戰略部署旅遊股),國家居然出台了適時啓動入境遊的規劃,這讓很多人疑惑不已,也讓部分群衆有了擔憂:那麽多外國人進來,萬壹感染了我們可怎麽辦?

這種擔憂當然是有道理的,但是如果不開放難道就壹直封閉下去嗎?當然不行,那麽中國應該如何摸着石頭過新冠,採取何種打開方式?

03

中國該如何重新與世界對接?

對策壹、分區域、分階段試點開放

上圖中顔色表示不同年代,藍色是90年代、紅色00年代,綠色是2016年,柱形圖表示每個國家不同區域的醫療水平得分跨度。

在上壹篇文章中,我們就談到了中國的防禦薄弱環節之壹在於地區醫療水平、資源、5G網絡資源不平均、行政管理水平差異大。總體表現在,東西部差距巨大、城鄉差距巨大。

在整個疫情中,我們壹直在熱烈討論壹個問題:上海爲何從來不搞壹刀切。甚至搞出了20平米的“最小中風險地區”?

答案就是上海擁有足夠的醫療資源作爲底氣,有強大的行政管理能力作爲保障,同時又有全球最先進的大數據防疫手段作爲助力。

與此同時我們看到,同樣作爲包郵區的江浙表現也很搶眼,江蘇感染1600人死亡率爲0,這個數據在全世界可能都是獨壹份,比日本和新加坡這些所謂發達國家都要優秀的多。

其實北京奧運會的防疫政策爲我們做了壹個積極的示範:

1.壹是疫苗接種。除個別運動員和隨隊官員可醫學豁免外,其他所有涉奧人員需要在來華至少14天前完成全程疫苗接種,才可以免除集中隔離,進入閉環管理。

2.二是閉環管理。閉環內來華涉奧人員和國內直接服務外方的工作人員需要每日進行健康監測和核酸檢測,在閉環內酒店或冬奧村集中住宿,隻允許乘坐冬奧專用車輛往返指定閉環場所,不得與閉環外人員接觸,更不得與社會面接觸。

3.叁是建立新冠聯絡官機製。所有來華參加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國際組織均需設置新冠聯絡官。

4.四是檢測、追蹤與隔離。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期間,閉環內人員每日進行核酸檢測,如檢測和復檢結果爲陽性,須接受隔離或治療。

我們建議在包郵區可以先作爲試點開放,這樣做有多層含義:

首先自在最發達的區域開放,造成醫療資源擠兌的可能性最小,能有效控製的概率也最大。

其次中國的轉移支付結構表明,天下財政大半出自於包郵區,如果包郵區因爲目前的防疫政策影響了經濟,全國的財政都會收到嚴重影響,因此必須敢於堅決的開放包郵區的防疫政策。

最後也是爲中西部地區開放爭取時間,積累數據和經驗。

具體試點的開放可以考慮如下措施:

1、對外開放江浙滬:外國遊客在持有陰性核算證明和疫苗完成接種證明後,可無需隔離進入江浙滬,但不允許出江浙滬。遊客儘量組團,對其進行氣泡式防護。例如旅客提供指定專車與線路,在景點設定特定專區,且每日接受核酸檢測。如要出江浙滬,則需要在進入其他省份後完成14+7隔離。

2、江浙滬內部取消互相之間的核酸測試:持有綠碼即可出行。恢復以往的城際列車,即江浙滬專線與其他高鐵隔離開,可以使用分站的做法,將老高鐵站作爲包郵區專用列車站。如果要出江浙滬,需要持有48小時核酸證明

3、出現感染病例後取消飽和測試:有病例出現後,學習上海經驗,儘可能縮小範圍縮短流調間隔時間,在第壹時間控製住疫情。不採取全面飽和測試,改爲居民自行常備測試盒進行測試,隻有重點人群進行核算,減少資源浪費與經濟壓力。

4、輕症與無症狀者居家自行隔離:居委會保證負責監視其動態,但不採取小區封閉措施。

5、中症進入各地備用方艙醫院,重症才入院治療,併且要詳儘收集數據。

對策二、由全面防疫走向重點防疫

隨着疫情的變化和毒性的減弱,目前的防疫政策的無論在包郵區內還是外都過於的勞民傷財,這併不利於與病毒進行持久戰。很多醫護人員連續超負荷運轉,無論身體還是心理都難以承受,事實也證明其中很多壹刀切的政策造成了壹定的資源浪費併損害了經濟發展。

奧密克戎的高比例無證感染的特性啓示了我們壹點:我們應該做的是更加精準的防疫,即加強對重點人群的防護。

奧密克戎的高危人群如下:未接種疫苗人群、65歲以上有基礎病的老年人、2-5歲兒童。

因此各地,尤其未來首先開放的包郵區,必須縮小重點防疫範圍,對高危人群做好足夠的保護措施(這其實也是我們大部分人真正擔心的事情,正在青壯年的上班族其實不怎麽擔心自己,更多擔心的是老年人與孩子,而這也是我們中華民族強於弱肉強食的西方人的主要優勢之壹)。

我們建議採取以下措施:

1、對65歲以上老年人設置公交專線、地鐵專箱,要求必須佩戴口罩,建議上班高峰不要乘坐公共交通。

2、對未接種疫苗的人群,在身體允許的情況下,儘量擴大疫苗覆蓋率。如有基礎病不能接種的,要按照特殊行業人員標準定期強製核酸併且重點監控

3、對2-5歲幼兒要對幼兒園提高防控標準,可能的情況下對幼兒園工作人員定期核酸。

對策叁、加快醫療補短闆工作

手中有藥心中不慌,如果有和奧司他韋類似的特效藥,我們就會減少對新冠的恐慌。畢竟曆史上這麽多病毒,如果壹個個都要清零,咱們人類就啥事情也別幹了。但是我們併沒有誰對甲流恐慌,這就是因爲我們有特效藥。中國目前的注射特效藥效果在全世界處於領先水平,但是口服特效藥還有待加緊研發。因爲隻有口服特效藥才能作爲常備處方藥出現在廣大群衆的家庭醫藥箱,而不用去醫院。

在這個方面我們的建議如下:

1、加快口服特效藥的研發與批準進程。

2、在加強針上,第叁針儘可能混打,因爲混打效果遠強於單壹品種注。

3、儘快完成自測試劑盒的國內注冊,允許大家自備併且自行進行檢測,緩解檢測的壓力。

4、在東部地區開放期間,西部地區要按從農村到城市的順序加強醫療基建補短闆的工作,尤其加大ICU病房與設備的建設。

對策四、勇敢——用科學精神消除公衆對病毒的恐懼心理

其實以上叁點對策固然重要,但卻併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事情是如何用科學精神消除公衆甚至部分地區官員對病毒的恐懼心理。

所謂壹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這句古話是心理學中“經典性條件作用”的真實寫照,確實有道理可言。

經典性條件作用(Classical Conditioning)也被稱作巴普洛夫條件作用或者條件反射,它是聯想學習的壹種形式。在此過程中,有機體會學會將刺激聯係起來。在經典條件作用下,中性刺激與有意義的刺激(無條件刺激)產生聯結,併獲得誘發類似反應的能力。人被蛇咬過之後,再次看到蛇會產生害怕情緒。蛇是中性刺激,被蛇咬是無條件刺激,產生的無條件反應是害怕情緒。通過這種習得學習後,即會對蛇這個條件刺激產生害怕的條件反應。

與此類似的是,在過去兩年多時間裏,我們看到了太多國外因爲防疫政策放鬆而被打臉的情況。因此我們現在壹提到開放,壹提到防疫政策放鬆,公衆立即產生條件反射,第壹反應就是恐懼。

甚至我們媒體都已經產生了條件反射,隻要壹提到國外疫情放鬆,第壹反應與態度就是不靠譜。然而我們之前反復強調,過去對的判斷未來不壹定對,過去錯誤的政策現在不壹定錯誤,這才是辯證唯物主義的曆史觀。

之前我們根據南非的數據推測歐美也將很快見頂,目前數據出來了,和我們預期的壹樣是跳崖式下跌,而且死亡率接近流感,這都印證了壹個觀點:英國這壹次的措施可能是正確的。

對策五、組建跨學科專家組進行決策與輿情管理

壹直以來Bruce壹直反對特定的領域專家對公共政策領域提出指導建議,因爲他們具有的專業性很容易讓公衆產生信任,但是公共決策卻不是某個簡單領域的單壹問題,而是壹個復雜的係統性問題。在曆史上,有無數因爲所謂專家的建議而導緻的公共決策慘劇,其中最有名的當屬環保之母導緻6000萬死亡的慘劇。

《寂靜的春天》是美國科普作家蕾切爾·卡遜創作的科普讀物,首次出版於1962年。在這本書中,卡遜以生動的筆觸,描寫因過度使用化學藥品(DDT)而導緻環境汙染、生態破壞,最終給人類帶來不堪重負的災難,闡述了農藥對環境的汙染,用生態學的原理分析了這些化學殺蟲劑對人類賴以生存的生態係統帶來的危害,指出人類用自己製造的毒藥來提高農業產量,無異於飲鸩止渴,人類應該走“另外的路”。

在看完《寂靜的春天》後,人們也徹底被書中描述的,濫用DDT的後果震驚了,DDT的危害口口相傳,整個美國都陷入了,DDT帶來的恐慌之中,部分民衆甚至開始呼籲禁用DDT。

但事實上,DDT併非隻能給環境和人們帶來壞處,它還是防止防治蟲媒性傳染病,(靠蚊蟲傳染的疾病)方面無可替代的利器!1955年,世界衛生組織(WHO),號召全世界對抗瘧疾時,使用的殺蚊藥物就是DDT。瘧疾是壹種靠蚊蟲傳播的疾病,在DDT被用於對付瘧疾之前,全球有40%的人口深受其害,患者達3億多人,每年死者超過100萬,依靠噴灑DDT滅蚊,曾壹度使全球瘧疾的發病得到了有效的控製,歐洲和北美甚至根除了這種疾病。

但由於此書的巨大煽動性,美國國內民意沸騰。競爭總統的尼克鬆,注意到民衆對DDT越發高漲的敵意,於是爲了拉到更多的選票,向他的選民們許諾,會在任期內永久性解決DDT問題,給美國人壹個無汙染的環境!

1972年,美國率先在國內禁用DDT,在美國的推廣下,其他國家也逐漸禁用了DDT,這些國家還包括數個瘧疾肆虐的非洲國家,在美國的影響下,DDT在瘧疾防治上的功勞也被徹底遺忘,它以反面的形象被寫入史冊,成爲人們心目中隻會帶來災禍的惡魔。由於DDT的禁用,瘧疾很快在世界範圍內捲土重來,第叁世界國家尤其損失慘重。非洲的情況更糟,自80年代中期開始,南非停止使用DDT,僅是南非壹個省的瘧疾患者數量,便從8000人迅速上升至4.2萬人。

此期間,許多有良知的科學家,壹直緻力於呼籲解禁DDT,以便更好的防治瘧疾,2000年他們聯名向國際頂級期刊《自然》投稿,呼籲在發展中國家重新使用DDT,以更好的抵抗瘧疾。他們指出,目前全世界有3億瘧疾患者,每年死亡人數超過100萬,其中絕大多數是地處熱帶地區的,發展中國家兒童。

接着,WHO也無法坐視,越來越多的人受瘧疾之苦不理,在2006年9月15日發表聲明,公開號召非洲國家重新使用,DDT防治瘧疾,WHO還發布數據說明,在室內正確和及時地噴灑DDT,可以將瘧疾發病率降低90%

同時,WHO 也強調,DDT的危害仍然存在,但隻要遵循章程使用,比如限製在居民的房間裏使用,每平方米的牆壁隻用2克,每年噴塗1~2次,這樣即使有少量DDT逃逸出去,對環境造成的影響也隻相當於從前的0.04%

於是在WHO的倡導下,非洲國家紛紛開始使用DDT,在2006年使用DDT之前,儘管非洲國家在防止瘧疾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非洲的瘧疾發病率,併沒有明顯的降低,但在2006年使用DDT之後,情況卻很快好轉了。

時間兜兜轉轉過了50多年,白左聖母婊始作俑者帶給了整個亞非拉國家6000萬死亡的慘劇,正所謂不怕流氓,就怕流氓有文化。

因此我們應該吸取教訓,不能讓某些所謂醫學專家,尤其是具有語言煽動性的專家主導了防疫政策。因爲防疫政策本身是壹個復雜的公共決策而非簡單的醫學決策,需要更多領域專家如經濟學家、社會學家、大數據專家等共同商議指定最科學的開放政策。

04

結束語—The end of the beginning

躺平國祖上也曾經闊過,也出過諸如牛頓、邱吉爾等衆多先賢。我們願意用邱吉爾在演講中的壹句名言來結束此篇。

二戰北非戰場的轉折點是阿拉曼戰役,這次戰役有效殲滅了德國的有生力量。丘吉爾說:“在阿拉曼戰役之前,我們從未獲勝過;在阿拉曼戰役之後,我們從未失敗過。”期間,儘管盟軍取得了曆史性的轉折,但地中海形勢復雜,特別是促使法國投降過程中,自由法蘭西的擁護者有較多的不滿,併引發了達爾朗被刺事件

也正是在此期間(在1942年11月10日,倫敦市府,阿拉曼戰役慶祝午宴上),丘吉爾發表了名爲"The End of the Beginning"的演講:

“這不是結束,甚至這也併非結束的序幕已然到來,但或許,這是序幕已經結束!”

絕大多數的中譯文都簡簡單單地進行了丘吉爾名句的直譯,甚至辭不達意。對於這段話來說,(Now this is not the end.It is not even the beginning of the end.But it is,perhaps,the end of the beginning),把二戰看作“防守-反擊”過程的話,“the beginning of the end”中的end表示的是反擊階段,而“the end of the beginning”中的beginning指的是防守階段。

我們可以套用邱吉爾的話來比喻此次與新冠戰爭的曆程與進度:

Now this is not the end.It is not even the beginning of the end.But it is,perhaps,the end of the beginning!

現在,與新冠的戰爭遠遠沒有結束,甚至連反擊階段都還未開始。但是,也許我們已經走完了完全被動挨打的純防禦階段!

Success is not final, failure is not fatal, it is the courage to continue that counts.

成功絕不是終點,失敗也非終結,唯有人類戰勝新冠的勇氣,長存!

願全人類早日戰勝新冠,願中國早日與國際重新接軌。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5.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6.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7.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8.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9.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10.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1.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12.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603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