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八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荷蘭壹大學人權中心停止接受中國資助 中共滲透引憂


2022-01-24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月25日,據美國之音報道,荷蘭壹所大學在被披露收受了壹所中國大學提供的資助後,決定停止接受中方的資助併退還部分資金。這在荷蘭重新引發了北京在歐洲兜售影響力併進行滲透的擔憂和政治辯論。

荷蘭最大的新聞機構、屬於荷蘭公共廣播係統壹部分的荷蘭廣播基金會(NOS)1月19日報道說,荷蘭第四大的大學阿姆斯特朗自由大學(VU)的獨立研究機構“跨文化人權中心”(CCHRC)過去幾年接受了中國西南政法大學的資助。

該媒體獲得的文件顯示,從2018年到2020年,“跨文化人權中心”每年從西南政法大學獲得25萬到30萬歐元的資金,而且直到去年,西南政法大學是這個人權中心唯壹的資金提供者。

總部在紐約的權組織人權觀察的中國研究部主任索菲亞·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在發表在人權觀察網站上的文章中對此評論說,“中國的大學受到壹個以敵視國內外學術自由而臭名昭著的政府的嚴密控製。”

荷蘭廣播基金會的報道提出了該人權中心能否在中國的資助下進行獨立研究的問題。報道引用了該中心壹些員工對中國新疆的人權狀況輕描淡寫的聲明。報道指出,該中心的網站在2020年10月提到,與這個中心有關的壹個代表團最近訪問了新疆,併得出結論說:“我們在四個城市遇到的情況併沒有反映出西方報道中描述的嚴峻形勢。該地區絕對沒有對維吾爾族或其他少數民族的歧視。”

美國等西方國家把中國政府對新疆維吾爾等穆斯林少數民族的對待定性爲“種族滅絕”併對中國採取了製裁措施。去年2月,荷蘭議會通過動議,稱新疆正在發生針對維吾爾人的種族滅絕。英國和法國等國家的議會也通過了類似動議。中國政府否認有關的指控。

在荷蘭廣播基金會發表報道的當天,阿姆斯特自由大學發表聲明回應說,根據荷蘭廣播基金會的說法,大學會支持這件事。但情況併非如此。

“對於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來說,普世人權和我們研究人員的獨立性是無條件的核心價值觀。可以理解的是,中國對人權研究的資助,該中心的壹些員工對(國際)媒體所做的壹些聲明,以及網站上對聲明語境化的不足,使得人們對該研究所的獨立性產生了懷疑,”這份聲明說。“大學強調,即使是研究具有依賴性的‘表象’也是不可接受的。校方將採取適當的措施,包括停止和/或償還中國的資助。此外,還將調查該研究所的研究獨立性是否得到了全面保障。”

荷蘭教育大臣羅伯特·迪克格拉夫(Robert Dijkgraaf)對荷蘭媒體表示,他對媒體披露的這件事情感到“震驚”。他說,現在要由大學來找到維護學術界“自由、職業操守和獨立”等核心價值觀的途徑。

“跨文化人權中心”的負責人湯姆·茨瓦特(Tom Zwart)對荷蘭廣播基金會說,中心在網上發表的立場和共產黨的立場之間的任何相似之處都是“巧合”,而沒有受到任何直接影響的引導。這位經常參加中國政府組織的活動併是國家電視台的常客說,該項目的資金完全以研究爲導向,併稱CCHRC網站是壹個“不受審查的自由思想”的地方,稱網站上的評論是壹些個人的看法,他們併不代表整個組織。

儘管如此,荷蘭的壹些政黨呼籲議會對中國的影響力在荷蘭的科研、商業和社會中發揮作用的程度進行調查。

據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報道,荷蘭另壹所大學的壹位知名學者2021年被發現接受了中國政府的資助。他的合同規定“不要損害中國的形象”。

POLITICO援引荷蘭教育部教育督察處壹位發言人的話說,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的這個案例“向我們發出了壹個明確的信號,讓我們再次盤點我們現在是否需要對兜售影響力啓動更廣泛的程序。”但是這位發言人也表示,不能對所有中國支持的研究壹概而論,併表示學術機構之間仍有必要進行對話。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6203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