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八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拜登考慮技術製裁俄羅斯 讓俄不再有iPhone 有利中國?


2022-01-24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月25日,據美國之音報道,自俄羅斯開始在烏克蘭邊境集結軍隊以來的幾個月裏,拜登政府多次警告說,莫斯科對其鄰國的任何進壹步侵略,都將受到前所未有的製裁。現在,白宮看起來正在對這些製裁可能是什麽樣子做出具體的暗示。

據多家經證實的媒體報道,拜登政府已經開始爲禁止向俄羅斯出售含有美國製造的零部件或軟件的高科技產品奠定基礎。

該計劃與川普政府在2020年針對中國電信巨頭華爲採取的措施相似,禁止供應商向該公司銷售生產手機所需的半導體。這項禁令對華爲的業務造成了毀滅性的後果。華爲曾經是全球智能手機銷量的領頭羊,但自禁令實施以來,它的整體銷量已降至第十位。

專家們表示,拜登政府打算在多大程度上切斷俄羅斯的高科技設備供應尚不清楚,而這可能是有意模糊。

“與任何類型的重大事件、危機或潛在入侵壹樣,就可以採取的行動而言,政府領導人想要多種選項.....從最強到最弱以及中間的壹切,”曾經在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局擔任負責出口管理助理部長的凱文·沃爾夫(Kevin Wolf)告訴美國之音(VOA)。

現在是華盛頓安慶律師事務所(Akin Gump)合夥人的沃爾夫說,拜登政府不太可能明確表示將採取什麽行動,除非俄羅斯試圖進壹步佔領烏克蘭領土而迫使他採取行動。

在之前的入侵行動中,俄羅斯在2014年控製了烏克蘭的克裏米亞地區,併繼續支持控製烏克蘭頓巴斯地區部分地區的當地民兵。

把手伸向域外

美國似乎正在考慮對俄羅斯採取壹種新的原則——“外國直接產品規則”。根據美國法律,這項首先由川普政府提出的規則將在法律上禁止世界上任何使用美國技術來製造或測試設備的實體向俄羅斯出售高科技設備。

從理論上講,考慮到美國的技術和軟件在半導體設備的製造過程中的普及程度,這種情況幾乎可以適用於世界上任何含有半導體的產品。

該規則依賴於隱含的威脅,即依賴美國技術或軟件生產其產品的公司——即使產品的物理組件本身來自美國以外——如果拒絕遵守美國的出口禁令,可能會發現自己無法獲得至關重要的許可證或設備。

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高級副總裁兼戰略技術項目主任吉姆·劉易斯(Jim Lewis)表示,該規則對非美國公司的商業交易極遠的覆蓋範圍使其充滿政治危險。

然而,劉易斯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對烏克蘭使用武力確實使實施這個規則正當化。”

讓俄羅斯不再有iPhone

在阻止向俄羅斯轉讓技術方面,美國有多種選擇,包括受製裁影響的俄羅斯境內實體和境外公司。(美國已經實施了針對俄羅斯國防部門的出口管製,因此拜登政府實施的任何製裁都將是現有製裁的補充。)

在更有針對性的壹端,政府可以點名特定的公司,使各商家向它們出售美國技術成爲非法行爲。更廣泛地說,美國可以實施全行業的限製,例如禁止向俄羅斯民用航空業等行業出口技術。

在製裁力度頻譜的另壹個極端是全面禁止向俄羅斯出售所有與美國有關的技術。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劉易斯表示:“如果他們採取極限方法,這意味着俄羅斯將不再有iPhone了。”

把莫斯科推向中國?

研究安全問題的智庫美國海軍分析中心(CNA)的高級分析師傑弗裏·埃德蒙茲(Jeffrey Edmonds)說,如果美國真的對俄羅斯實施廣泛的技術製裁,莫斯科將很難用國內生產來填補這個缺口。

“俄羅斯在微芯片、微電子以及整體的電子產品方面壹直相當薄弱,”埃德蒙茲對美國之音說。“再加上俄羅斯的創業體係非常薄弱,整個行業的大多數科技公司實際上都是由政府資助的組織經營的,效率非常低,而且腐敗程度很高。”

其結果可能是把莫斯科推向中國,中國已經在努力建立壹個國內製造基地,未來也許能夠向俄羅斯提供中國的國產設備,使美國的製裁喪失作用。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的研究分析師梅根·霍甘(Megan Hogan)和阿比蓋爾·達爾曼(Abigail Dahlman)在與美國之音的電子郵件交流中提到,聯合國的數據顯示,俄羅斯大約68%的消費者信息技術產品已經是從中國進口的了。

“短期內,實施(外國直接產品)的規定將爲中國政府提供進壹步的證據,證明西方大國,特別是美國,幹涉東方事務,證明中國政府的……反外國製裁措施的價值,併進壹步加劇美中關係的緊張,” 霍甘和達爾曼在電郵中寫道。“中國的科技公司可能會被迫在美國市場準入和中國市場準入做出選擇,不管怎麽決定都會有相關的懲罰。”

她們接着說,“從長遠來看,美國有加速中國國內半導體產業發展的風險。中國最大的芯片製造商中芯國際(SMIC)目前在製造技術和產能方面與其競爭對手有多年的距離。中國(就像美國壹樣)已經開始着手改善國內半導體生產,但美國對俄羅斯的技術製裁可能會以美國半導體產業爲代價而加快這壹進程。”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6145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