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农历甲辰年 三月廿一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深圳的买房政策一直没放松 新头衔“房住不炒”特区


2022-08-29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来源:子宜

上市九年来,龙光首次公布半年业绩亏损预告。8月22日,这家潮汕房企宣布上半年亏损:5到8亿。

有谁知到,去年上半年,他们的净利润还是正的56亿元。而亏损的理由,却都让人看腻了:疫情影响了工程进度,导致交房结算项目少了。

其实,真正的导火索大家都知道。今年三月,瑞银做空龙光,称其有七、八百亿的表外债务。随后,龙光遭遇股债双杀,顺手炸掉了整个地产股,连融创都被带崩了。

两周以前,龙光正式宣布暂停支付五笔美元债到期利息。事情变化的速度,比隔壁刘二换女朋友还快。去年这个时候,纪老板还在员工会议上指点江山,雄心勃勃的要“冲出大湾区”。

这家公司有七成土地储备,六成销售额都在大湾区,号称深圳的“地王专业户”。 2021年趁着楼市最后的辉煌,龙光把销售额从1200亿涨到了1600亿。

龙光在深圳的地位,可以参考去年的一批次供地。当时,深圳一共成交了六块土地,总成交额为138亿元,而龙光一家就拿下80亿,其中的西丽项目,他们和万科联合体举牌竞争了两个小时,花69亿成功拿下。

那年一月,龙光深圳前海天境项目8小时售罄,只这一个项目就卖了100多亿。龙光在深圳比不过拿地早的本地同行,所以奉行拿地开盘88天的高周转。深圳的朋友说,以前龙光都是第一天拿地,第二天挖掘机进场。

卡尔同志说过,从商品到货币是惊险的一跃。以前不用担心,可2022年以来,龙光马上感受到了销售压力:公司一月份的销售额只有90亿。

农历新年过后,龙光马上推出了首付分期。单价36,000的平山区玖誉雅筑,只要60多万的1.7成首付,就能上车。结果今年上半年,深圳新房成交1.6万套,下降38%,近六成新盘去化率低于五成。支撑新房的二手房市场更惨了,成交不足万套——也就是深圳过去一个月的成交量。

目前,龙光在深圳一共有前海天境花园等六个在建项目。前几天,有人实地去工地看了看,不是进展缓慢就是基本停工了。从万科手里抢下的西丽项目:现场就剩两台挖掘机。

在这种市场环境下,龙光只不过是带了个头而已。同在坪山区,另一个名为碧湖春天的项目,最近拿出了更狠的优惠政策:“首付29万就上车。”项目中介告诉说:以最低290万的75平米户型为例。首付三成中,客户只需要支付一成,剩下的两成,一成为无息贷款两年内还清,最后一成直接不用给了。

最开始,深圳还是总价优惠,后来就变成了首付优惠。前些天,深圳龙岗中心城甚至推出了零首付。而且销售压力已经从边缘区域,蔓延到了宇宙中心的前海。前段时间,限价九万多深圳中信红树湾开盘。如果是在前年,这肯定是秒光的红盘,结果这次,项目实际去化率只有20%左右。

最近的这个月,深圳二手房成交大约2000套,还不到2020年7月的六分之一。归根结底,大家都小看了二手房指导价政策的威力。

现在,市场上半数二手房基本都在按照指导价卖了。成交价和指导价片场超过20%的,从过去的四五成,降到了不足两成。二手房成交冻在高地上,新房、二手房倒挂也就越来越低了。连最好的前海区域,价差最大也就三、五万。比如中信红树湾,售价九万多,实际周边很多二手房也就卖十万出头,真犯不着人家再倒腾房票,交几十万茶水费去抢了。

以前,开发商最不愿意进入的城市是北京。2017年3月调控之后,房地产几乎无利可图,而且在北京城总是最危险的职位。现在,深圳和北京越来越像了。大家都期盼着二手房指导价能高一点,就像北京开发商都期盼着新房限价能高一点。

大家都知道,深圳曾经被炒房客炒成了宇宙中心。现在,宇宙中心已经和北京一样,变成了“房住不炒”的底线。

今年上半年, 13座城市的二手房指导价已经实质性取消,上海也放松了,只剩深圳一毛钱都没变。其政策严厉程度,仅次于北京。

深圳的朋友说,深圳龙岗中心城的零首付其实也只存活了半天。上午,流出宣传海报;下午,领导就过去了……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2.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3.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4. 陆家嘴集团苏州百亿毒地几成空城 小区房价暴跌
  5.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6.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7. 北京楼市怎么了?想置换的业主卖不动二手房
  8. 加州洛杉矶和长滩两大港口进口量暴跌 政府问题
  9. 习近平谈经济困难 再翻烙饼有效?老百姓没钱了
  10. 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引发全球债券收益率下跌
  11. 德国最大银行“德银”成下一个爆雷的“大炸弹”?
  12. 农民工年龄结构堪忧 政治局开会 经济需救命稻草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9144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