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農曆甲辰年 叁月廿一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美聯儲終於鬆壹口氣 美國通脹預期重要指標開始回落


2021-07-27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7月27日,據《華爾街日報》報道,過去壹個月,壹項反映未來通脹情況的重要指標開始回落。這壹動向應該會讓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簡稱:美聯儲)略感安心,此前該央行預測事實將證明最近的通脹飙升很大程度上是暫時的。

這項指標就是通脹預期,涉及企業、消費者、就業人員和投資者對未來壹年到10年通脹情況做出的預測。由於這種預期可以自我實現,經濟學家們認爲它們對未來的通脹走向至關重要。

通脹預期可以通過壹連串調查和壹些基於市場的指標來追蹤,目前的通脹預期大多反映相同的情況。在去年10月至今年5月期間大幅攀升後,通脹預期現在已開始回落。

本月,接受密歇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調查的消費者對未來壹年通脹的預期中值飙升至4.8%,爲2008年8月以來的最高水平。不過,消費者對未來壹年的通脹預期很大程度上受到目前通脹率的影響,當前美國的通脹率爲5.4%,位於13年高點。壹個較令人安心的訊息來自消費者對未來5-10年通脹的預期:7月初,該通脹預期爲2.9%,略低於5月份的3%,接近2000年至2019年調查中的平均值2.8%。

基於“平準通脹率”,即普通美國國債和與挂鈎通脹的美國國債收益率之差,債券投資者似乎併沒有在押注於通脹持續跳升。自5月中旬以來,未來五年的平準通脹率已下降0.19個百分點;之後五年的平準通脹率下降0.21個百分點。

此外,自1月以來,5年期平準通脹率壹直高於10年期平準通脹率,這是自2008年以來首次持續出現這種情況。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首席美國金融經濟學家Kathy Bostjancic表示:“市場正在傳遞的訊息是:‘我們認爲近期會發生通脹,但通脹最終會緩解併回到美聯儲2%的目標這壹水平——也許會略高壹些,但肯定不會壹直高企。’”

據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Atlanta)對六個州約300家企業的月度調查,自5月以來,企業的通脹預期也有所下降。7月初,企業對未來壹年通脹率的平均預期爲2.8%,低於6月份時預期中的3%,不過高於2012年至2019年間1.9%的平均水平。該調查衡量企業對自身成本的預期;企業成本變動不壹定會轉化爲產品售價變動。

從理論上講,個人和企業根據他們對未來通脹的預期來設定價格和工資水平。因此這些預期能自我實現。Bostjancic稱,消費者認爲,通脹正在上升,自己將不得不支付更高的價格,於是就去找他們的雇主要求加薪。Bostjancic表示,企業認爲,通脹上升使其有空間漲價,併同意員工加薪要求,同時通過製定更高價格來彌補這些新增成本。她稱,這是直覺感受,但也得到了經驗證據的證實。

在美聯儲的經濟模型中,通脹在很大程度上由閑置產能(閑置的勞動力和企業產能總量)和通脹預期決定。美聯儲副主席克拉裏達(Richard Clarida)在4月的壹次講話中稱,人們普遍認爲,要在可持續的基礎上實現價格穩定,需將長期通脹預期很好地錨定在與物價穩定目標壹緻的水平上。

20世紀60年代時,經濟學家們認爲,通脹和失業之間存在此消彼長的關係,這種關係被稱作菲利普斯曲線,決策者要降低失業率就必須容忍通脹上升。但已故諾貝爾獎得主弗裏德曼(Milton Friedman)等學者認爲,工人會通過期望加薪以及如願加薪來應對通脹上行,這往往會將失業率推升到原來的水平。20世紀70年代就出現了這種情形:失業率上升,但通脹併沒有下行,因爲通脹預期高企。

相反,在新冠疫情爆發前的十年,通脹預期較低且穩定,這可能解釋了爲何在失業率降至曆史低點的背景下,美聯儲仍難以將通脹持續推高至2%的目標水平。去年由於經濟陷入衰退,通脹預期大跌。但隨着經濟反彈至高於疫情前的水平,通脹預期也隨之反彈。

SGH Macro Advisors首席美國經濟學家Tim Duy說,這對美聯儲來說可能是個好消息,因爲這可能有助於美聯儲將通脹率維持在2%的目標水平。(基於曆史模式,略高於2%的預期通脹仍可能使實際通脹爲2%。)

美聯儲的工作人員根據21項通脹預期指標編製了“共同通脹預期”指數,這些指標包括來自消費者、市場、企業和專業預測者的短期和長期通脹預期指數。美聯儲在6月會議紀要中表示,第二季度的共同通脹預期指數與2014年的水平相當,當時通脹水平併不高。

但壹些經濟學家擔心,通脹預期可能會從現在開始穩步上升。數萬億美元的聯邦疫情救濟方案和充足的家庭儲蓄幫助提振了需求。Naroff Economics LLC首席經濟學家Joel Naroff說,這種情況,再加上疫情導緻的供應鏈中斷,給企業帶來了幾十年來從未有過的更大的定價權。

他稱:“這可能導緻更長時間的提價,而不是擔心如果提價會失去市場份額。”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2.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3.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4. 北京楼市怎么了?想置换的业主卖不动二手房
  5. 加州洛杉矶和长滩两大港口进口量暴跌 政府问题
  6. 习近平谈经济困难 再翻烙饼有效?老百姓没钱了
  7. 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引发全球债券收益率下跌
  8. 德国最大银行“德银”成下一个爆雷的“大炸弹”?
  9. 农民工年龄结构堪忧 政治局开会 经济需救命稻草
  10. 德国软件巨头SAP逆势进驻旧金山 招聘上千人
  11. 美国经济衰退第一季没出现 第二季度也不会出现
  12. 全球顶级芯片制造商:最糟糕的时期很快会过去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9234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