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農曆甲辰年 叁月廿二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盤點2022年22件第壹次發生的事 肉眼可見的細菌


2022-12-29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2月29日,據《紐約時報》中文網報道,本文是來自《轉折點》(Turning Points)的壹篇文章,該專欄探討了今年壹些可能對未來壹年產生影響的關鍵時刻。

1. 蘋果成爲首家市值達到3萬億美元的公司。

1月,蘋果市值壹度突破3萬億美元大關,成爲首家創造此紀錄的上市公司。自那之後,由於新冠疫情和創紀錄的通脹,蘋果和其他企業都受到經濟震蕩的影響,其市值有所下降。蘋果在2018年成爲首家市值1萬億美元的公司,在2020年成爲首家市值2萬億美元的公司。

2. 科學家確定銀河係的恆星起源。

根據1月發表在《自然》期刊的壹篇論文,科學家首次得以解釋是什麽觸發了銀河係恆星的形成。研究者稱,大約1400萬年前的超新星連鎖反應導緻了壹個直徑1000光年的氣泡空間,其中心就是我們的銀河係。雖然科學家知道這個氣泡空間的存在,但最近他們發現,所有局部恆星形成區域都位於其表面,因爲連鎖反應將新恆星形成所需的塵埃和氣體都推到了氣泡邊緣。

3. “維多利亞的秘密”選用患唐氏綜合症的模特。

波多黎各模特蘇菲亞·希羅成爲首位患有唐氏綜合症的“維密”模特。她在該時尚公司的“Love Cloud”係列中亮相,該係列強調多元和包容。

 4. 人體血液中檢測到塑料微粒。

3月發表在《國際環境》期刊上的壹研究發現人體血液中含有塑料微粒。研究中約半數參與者的血液中都含有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這是壹種用於水瓶、食品包裝和其他日常用品的聚合物。科學家此前已經確認,人可以通過吃的食物、喝的水和呼吸的空氣接觸到塑料微粒。

5. 南極洲東部的冰架崩塌。

3月中旬,康格冰架崩塌,這是自1979年衛星開始記錄南極洲東部活動以來首次發生如此規模的崩塌。據專家稱,這片面積約1200平方公裏的冰架崩塌發生的時間比預期更早,還發生在被認爲不易受氣候變化影響的南極洲地區。

 6. 科學家拍下銀河係黑洞影像。

5月,科學家公布了人馬座A*的首張影像,這是我們所在銀河係中心的壹個黑洞。這是由事件視界望遠鏡這壹國際項目發表的結果。2019年,同壹群科學家公布了M87星係中心的首張黑洞圖片,這壹黑洞比人馬座A*大了1500倍。

7. 男足世界杯的女裁判。

法國的斯蒂凡娜·弗拉帕爾於12月在卡塔爾執法哥斯達黎加對德國的比賽,成爲世界杯男足比賽的首位女性主裁判。這也是首場全部由女性主裁判執法的男足世界杯比賽:弗拉帕特的助手是巴西的紐紮·巴克和墨西哥的凱倫·迪亞茲·梅迪納。

8. 安迪·沃霍爾的壹幅絲網版畫打破了美國的拍賣紀錄。

安迪·沃霍爾的瑪麗蓮·夢露面部絲印作品《槍擊夢露——鼠尾草藍版》(Shot Sage Blue Marilyn)在5月的佳士得拍賣會上以1.95億美元的價格成交,打破了2017年讓-米歇爾·巴斯奎亞特畫作創下的美國藝術品拍賣最高價紀錄。

9. 韓國用自己的火箭發射了壹顆衛星。

韓國利用政府航空航天研究所和國內公司製造的“世界號”火箭成功發射了壹顆衛星,爲這個國家開啓了雄心勃勃的新太空時代,也成爲集體自豪感的凝聚點。韓國的目標是在2030年之前發射航天器登陸月球。

10. 意大利壹名癱瘓男子在合法協助下自殺。

今年6月,現年44歲、因交通事故癱瘓12年的費德裏科·卡伯尼成爲意大利第壹個通過合法協助自殺死亡的人。2019年,意大利最高法院裁定,在某些情況下,協助自殺是合法的,這在壹個以羅馬天主教爲主的國家是壹個備受爭議的問題。

11. 科學家發現了大到可用肉眼看到的細菌。

今年6月發表在《科學》雜志上的壹項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了壹種不用顯微鏡就能看到的細菌,顛覆了細菌本質上是微生物這壹公認科學說法。這個名叫華麗硫珠菌(Thiomargarita magnifica)的物種平均長度約爲9000微米。儘管它最初於2009年在加勒比紅樹林中被發現,但由於其尺寸驚人,研究人員花了很長時間才確定它是壹種細菌。

12. Meta公布了自2012年首次公開募股以來的首次季度收入下降。

Facebook的母公司Meta今年7月報告稱,該公司自10年前上市以來首次出現營收下滑。這家曾是華爾街奇迹的社交媒體公司最近試圖重塑自己,成爲被稱爲“元宇宙”的沉浸式3D體驗領域內的強大參與者。但它壹直在努力應對用戶基數不斷下降和老齡化問題,同時面臨來自TikTok等應用程序的更多競爭。

13. 女性身居梵蒂岡和艾茲哈爾高位

 叁名女性首次被任命爲梵蒂岡委員會成員,該委員會就天主教會主教候選人向教宗方濟各提供建議。在埃及,艾茲哈爾清真寺任命壹名女性爲大伊瑪目謝赫·艾哈邁德·塔伊布的顧問,這在該伊斯蘭機構1000年的曆史上尚屬首次。

14. 吸食大麻的美國人多於吸煙者。

 蓋洛普8月份發布的壹份報告顯示,吸大麻的美國人多於吸煙者,這是有史以來第壹次。在接受調查的美國人中,約16%的人表示他們目前吸大麻,比自稱吸煙的人多五個百分點。香煙的使用自20世紀50年代中期達到頂峰以來壹直在下降,當時45%的美國人報告說他們吸煙。

15. 在北愛爾蘭,天主教徒的數量超過了新教徒。

根據9月份公布的人口普查數據,自壹個多世紀前英國領土建立以來,居住在北愛爾蘭的天主教徒首次超過新教徒,這壹轉變引發了有關就統壹愛爾蘭舉行公投的傳言。

16. 電視轉播折斷權杖的過程。

在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於9月去世11天後,她的遺體告別儀式上折斷王室權杖的象征性儀式首次通過電視轉播。爲了宣告女王統治的結束,內務大臣在溫莎的聖喬治教堂折斷了代表女王統治的權杖。

17. Xturismo飛行摩托車首次公開飛行。

今年9月,壹家日本初創企業在底特律車展上首次展示了其飛行摩托。這款名爲Xturismo的飛行摩托可以在空中停留40分鍾,售價超過50萬美元。壹種價格更實惠的電動飛行摩托正在計劃中,售價爲5萬美元。

18. 美國宇航局的壹次行星防禦試驗用航天器撞擊了壹顆小行星。

今年9月,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在壹次測試任務中,故意讓壹個航天器撞向壹顆小行星,改變了後者的軌道,這關係到對未來可能威脅地球的小行星的應對。據美國宇航局稱,雙小行星重定向測試(DART)是地球的“第壹次行星防禦試驗”。

19. 法國向德國輸送天然氣。

法國首次將天然氣直接輸送到德國,以換取電力。兩個國家都是在俄羅斯切斷對歐洲的天然氣供應後做出轉變的,批評人士說,切斷天然氣是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西方製裁的報復。

20. 在俄羅斯的壹個洞穴中發現了壹個尼安德特部落的遺迹。

根據10月份發表在《自然》雜志上的壹項研究,科學家們在俄羅斯的壹個洞穴中發現了首個已知的尼安德特人部落遺骸。這壹發現導緻了迄今爲止對尼安德特人部族——其中包括壹對父女——最大規模的基因研究之壹。科學家們認爲,這群約有11人的尼安德特人可能死於54000年前的同壹時間,死因可能是飢餓。

21. 英國政府第壹次由有色人種領導。

瑞希·蘇納克出生在英格蘭南部,父母是從英國殖民時期的東非移民而來。他的祖父母來自印度旁遮普地區。10月,他創造了曆史,成爲首個當上英國首相的有色人種。他也是第壹位信奉印度教的首相,甚至可能是第壹位身家超過英國王室的首相。蘇納克曾是壹名銀行家,他和妻子——其父是信息技術公司印孚瑟斯的聯合創始人——的身家估計爲7.3億英鎊(約合人民幣61.1億元);根據《週日泰晤士報》富豪榜,已故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財富估計約爲3.7億英鎊。蘇納克曾在鮑裏斯·約翰遜手下擔任財政大臣。他取代了身陷困境、僅任職44天的首相利茲·特拉斯。

22. 國際足聯世界杯第壹次在中東地區舉辦。

2022年世界杯在卡塔爾舉行,這是該國和中東地區的第壹次。這也是第壹次在北半球冬季舉行的世界杯。卡塔爾花費了數十億美元建造設施和升級其基礎設施。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9.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0.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1.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12. 《纽约时报》:81岁的拜登是不是真的“太老了”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30060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