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農曆甲辰年 叁月廿一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台積電美國廠工程師妻子爆料“十大驚奇” 太糟糕


2023-02-24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2月24日,據《自由時報》報道,台積電赴美投資設廠,持續引發文化差異與管理話題,批踢踢網站有網友爆料,指稱台積電美國廠員工的另壹半透露,舉出到台積電美國廠才知的“十大驚奇”,引起網友熱議,內文併喊話說“希望在台灣的GG泳士們,不要被傻傻的賣到美國還不知道,也希望台積電長官們看到能夠真心幫他們改善”。

網友爆料台積電美國廠“十大驚奇”包括:

1、員工餐點 -美國廠的員工們沒有員工餐廳,Temp office原本的餐點1餐8美元,難吃到沒人要吃,現在還取消供應,餐餐自己煮,在公司吃微波加熱剩菜剩飯,更別說媽媽團,有人在台灣根本不會煮飯,每天光準備老公的餐點跟顧小孩就花了壹堆時間,有的更是沒空煮飯,餐餐泡麵。

2、員工住宿 -報導上光鮮亮麗的員工宿舍,根本就是壹場騙局,出發前僅用1份問捲調查,根本房子都沒蓋好也沒看到,就逼員工租下1個月2500美元的2房公寓,而且綁3年的合約。這輩子都沒想到美國居然還住在可憐的小公寓,然後還要被不認識的台積同事們互相影響,住的地方毫無隔音可言。

問捲上說住的地方是抽籤決定的,但是明眼人都知道,長官們都住隻需要簽約1年的透天Hosue,小小工程師隻能配合政策,住在綁3年又貴又爛的宿舍。剛住進來洗衣機、排水管都被老鼠咬到都不能用,長這麽大都沒看過這麽多老鼠,這是人住的地方嗎?除了上班以外,下班隻想好好休息睡覺都不行。來這裏練就各種水電技能,各種東西等不到人修,全部自己跑去Home Depot搞定,問長官什麽時候處理宿舍的事情,永遠都沒答案。

3、年度尾牙 -看到台積電大小事討論台灣廠年度尾牙抽獎,美國廠居然連尾牙都沒有,隻有辦了春節烤肉會,而且還要收取入場費5美元,地點還是剛剛上面講的在員工宿舍辦烤肉,花2500美元租公寓了,家的庭園,假日還要被公司強迫捐出來辦烤肉大會,台積電有窮酸成這個樣子嗎?福委會福利金可沒有少繳啊!

4、長官濫用權力 -到美國大家住得近,美其名壹起搭車省油,但是怎麽總是長官們搭工程師的車呢?爲了考績,隻好默默的吞下去,上班苦幹以外,下班還要被當奴隸使喚,某薄膜工程副理買了新房還凹工程師幫忙搬家,電視壁掛窗簾、馬桶修繕都要被凹去他家處理。

5、神奇班表 -到美國爲了配合台灣上班時間,來這裏的人上班都上星期日到四13:00-22:00,但是神奇的是,上這種異常的班別,沒有任何的加班費,隻有可笑的"台灣"小夜班津貼,到了美國,時薪還是用台灣薪資在算。

6、禁止休假 -這裏長官們都怕被台灣長官們看到自己太爽,所以都嚴格要求台灣工程師們禁止休假,但是美國人都動不動請病假,到處跨年到處玩也沒看到哪個長官硬起來禁止。台灣人就算確診了,還是要來上班,說好的壹視同仁,根本蕩然無存,美其名的1年1張返鄉機票,都不知道何年何月才能用到。

7、暗黑稅法與匯率 -說明會說好的年終分紅在台灣發放,結果1月的時候年終莫名的發放在美國,還被預扣了30%,還是用2022年30.69元的匯率算給員工,每次領薪水都先被預扣20%,匯率在被吃掉3~5%,在美國物價3倍以上的狀況下,真的不知道怎麽活下去。

8、稅負平衡 -說明會說的好漂亮,美國多的稅,公司出。結果現在人來美國快1年了,稅到底怎麽算都不知道,隻知道在台灣的薪水被預扣了,在美國的薪水也被預扣了,但是永遠拿不回被扣的稅, 繳稅是人民義務我知道,但是就是知道錢怎麽算而已,從來沒有長官說過怎麽算,大家還是義無反顧的來美國了。

9、轉 US Local hire 申請綠卡 -拜某次PTT大神的文章所賜,長官們終於願意幫忙啓動轉local,但是流程慢到不能再慢,薪資福利換算起來跟美國大學剛畢業的畢業生壹樣,這是不是擺明就是放著壹塊餅在那邊,然後笑我們永遠吃不到。

10、美國廠詭異工作文化 -來美國的長官,每個都是死撐活騙的,搶到位置就升上去了,根本沒有人真心想留,就是準備留下爛攤子給下壹手,綁約3年到了,拍拍屁股走人,每次看到美國人抱怨GG文化都覺得不意外,到底是哪間公司會要求員工要邊建廠,還要邊訓練美國人,然後還希望美國人有戰力?

在台灣講壹樣語言、同樣文化新人都練不起來了,更何況是壹堆英文不到位,還要被壓建廠的苦命工程師們,在台灣給妳隨便凹都讓妳凹過去了,在美國還想用壹樣的方式?王副總說好的MAE值班,請問哪個廠有完全執行,不讓工程師值班了?每次聽到ICIC的口號都覺得可笑。

台積電表示,公司緻力創造開放、多元和包容的工作環境,公司爲海內外員工安排許多跨文化溝通與合作的培訓、管理課程。同時,公司也設立多種溝通管道,以利員工分享關於工作環境的任何想法或疑慮,公司重視員工的意見併帶來改變。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2.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3.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4. 北京楼市怎么了?想置换的业主卖不动二手房
  5. 加州洛杉矶和长滩两大港口进口量暴跌 政府问题
  6. 习近平谈经济困难 再翻烙饼有效?老百姓没钱了
  7. 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引发全球债券收益率下跌
  8. 德国最大银行“德银”成下一个爆雷的“大炸弹”?
  9. 农民工年龄结构堪忧 政治局开会 经济需救命稻草
  10. 德国软件巨头SAP逆势进驻旧金山 招聘上千人
  11. 美国经济衰退第一季没出现 第二季度也不会出现
  12. 全球顶级芯片制造商:最糟糕的时期很快会过去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9055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