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八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法國食品價格飙升讓當局直冒冷汗 憂“紅色叁月”


2023-03-02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3月2日,據《法廣》報道, 自今年年初以來,法國政府的退休改革計劃讓國民議會變成了壹個拳擊場,讓數十萬人幾次走上了街頭抗議。現在,政府又不得不面對食品價格飙升問題。3月7日星期二,法國各工會將再次就退休改革舉行大規模的罷工和示威抗議活動。毫無疑問,對法國政府來說,是絕不能再出現壹個新的社會不滿的陣線了。

法國新壹輪的食品價格飙升是週四出版的法國世界報的頭版頭條內容。該報表示,食品價格飙升讓法國當局直冒冷汗。面對食品價格飙升,法國經濟部把寶押在大型零售分銷商的身上,希望大型零售分銷商們能夠在價格上做出姿態。法國經濟部長勒梅爾(Bruno Le Maire)把3月15日作爲尋找到“解決方案”的最後期限。

法國世界報的相關文章寫道,自今年年初以來,法國政府就壹直被退休改革問題所困擾。政府的退休改革計劃讓國民議會變成了壹個拳擊場,讓數十萬人幾次走上了街頭抗議。現在,政府又不得不面對購買力問題。

法國人的購買力問題又來了。

法國全國經濟統計研究所(INSEE)週二宣布,法國2月份的環比通脹率是6.2%,而壹月份時,這壹數字是6%。更糟糕的是,食品價格的上漲幅度尤其高,達到了14.5%!根據週叁晚上結束的製造商和經銷商之間的年度談判,食品價格還有可能再平均上漲10%。

去年2022年,在大半年的時間裏,政府都在忙於應付購買力問題,現在,被退休改革困擾的法國政府又再度被捲入其中。雖然能源價格的飙升、斷電甚至是經濟衰退,這些問題都正在消失,但是,食品價格的上漲不僅讓總統府也讓法國經濟部長直冒冷汗。

3月1日星期叁,在政府內閣會議上,總統馬克龍在談論退休改革之後,談到了食品價格上漲問題。對於馬克龍來說,事情是很清楚的:政府發揮了自己的作用,自2022年起政府就天然氣和電力設立了壹個價格盾牌,也就是說天然氣的價格和電力的價格都被設立了價格上限,但是自2023年1月起,允許將天然氣和電力的價格提升15%。法國人爲此付出了代價,購買力降低了。因此,現在球在商店這壹邊,需要商店做出努力。

2月25日星期六,馬克龍在參觀農業博覽會時已經表示說:“經銷商必須據他們的利潤做出努力”,馬克龍要求家樂福、勒克萊爾和歐尚等大型零售商做出“集體承諾”。

2月28日星期二,在回答議員們提問時,經濟部長勒梅爾保證說,他將“在未來幾天內提出有效的和可信的措施(……),讓法國可以再度(……)遏製通貨膨脹”。週四上午,勒梅爾進壹步表示,他希望這份與(經銷商)的協議在3月15日生效,也就是說協議將在未來幾天內完成。

法國政府發言人韋蘭週叁則在媒體上表示說,“政府在行動,政府要讓日常必需品的價格大幅下降。”大型零售商3月2日星期四已經被邀請前去法國經濟部參加相關主題的工作會議。

擔憂出現“紅色叁月”

食品價格飙升這個問題對目前的法國政府來說特別棘手。大家知道,法國各工會都在合力反對政府的退休改革計劃。3月7日星期二,法國各工會將再次就退休改革舉行大規模的罷工和示威抗議活動。毫無疑問,對法國政府來說,是絕不能再出現壹個新的社會不滿的陣線了,以免出現“紅色叁月”。

爲了降低人們購買食品的成本,法國中小企業和貿易部最近幾週在推動“抗通脹的菜籃子”。這個“抗通脹的菜籃子”包括幾十種基本必需品,政府計劃將“以低價提供”這個“抗通脹的菜籃子”裏的幾十種基本必需品。

但是,這個抗通脹的菜籃子原則卻遭到了零售商和農民的強烈抗議,他們擔心自己會成爲價格戰的受害者。

今天,政府的想法似乎是要對零售經銷商施加壓力。法國世界報援引法國經濟部的壹位消息人士說,“我們併不執着於這個菜籃子本身,我們希望零售分銷商能做出姿態”。

因此,法國當局希望零售分銷商能夠承諾以成本價出售普通家庭所必須的食品。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9.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0.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1.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12. 《纽约时报》:81岁的拜登是不是真的“太老了”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6225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