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農曆甲辰年 叁月二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矽谷銀行破產波及中國創業者:賬戶錢還沒轉出


2023-03-11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3月11日,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矽谷銀行(Silicon Valley Bank,簡稱SVB)壹夜破產,也波及到了中國創業者。有中國創業認識透露,存在矽谷銀行的錢還沒轉出來,壹切發生得太快了。

據第壹財經報道,中國醫療初創公司創業者安迪(化名)3月11發朋友圈說:“沒想到壹覺醒來,居然趕上了銀行破產,人生完整了。”他的公司大部分美元資產都存在矽谷銀行,主要用於美國辦公室人員的工資發放。

另壹位業內人士在談及此次矽谷銀行事件造成的負面影響時說,有初創企業因此損失上億人民幣(約2000萬新元)。

美國著名創業孵化器Y Combinator CEO更是將矽谷銀行的後果稱爲“初創企業的滅絕級別事件”,他稱YC 1/3的項目約1000多個創業公司所有的錢都在矽谷銀行,下週甚至發不了工資和房租,而保險公司理賠的上限是25萬美元(33.7萬新元)。

互聯網投資人莊明浩說,如果說過去的20年,互聯網+VC相輔相成的爆發成就了矽谷,這種效用同時造就了SVB這家特殊的“銀行”。如今,整個互聯網的宏大敘事已經遠去,所謂的互聯網+矽谷的造富神話也開始成爲曆史。

1983年成立於美國的矽谷銀行壹度被認爲是初創公司的“金主”和“命脈”, 在矽谷高科技產業高速發展之際,它憑借低息募資、面向大銀行尚未重視的中小企業,迅速開闢出靈活的發展路徑,成功幫助過Facebook、twitter等明星企業。

爲了讓旗下被投公司獲得風險債額度,詹益鑑稱,許多創投機構會要求被投公司儘早到SVB開設賬戶、積累往來記錄與財務資料,併將投資資金存放到該賬戶中,降低匯兌費用與手續時間。其後,隨着老牌或大型初創機構對SVB的信任與依賴,想在矽谷獲得投資或已被投的創業公司,幾乎都有SVB賬戶。但這樣的特性使得矽谷銀行對於行業的繁榮與蕭條週期特別敏感。

安迪透露:“從昨天(10日)開始我們就壹直在設法轉錢出去,但是還沒有轉出來,銀行就先破產了,壹切都發生得太快了。”目前,銀行網站的狀態顯示正在維護中。

不過,因爲企業規模不大,安迪的公司存在矽谷銀行的美元資金併不多,涉及數十萬美元的資金。他的朋友圈裏,有好多家中國初創公司也把錢存在矽谷銀行。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2.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3. OpenAI联合创始人阿尔特曼突遭罢免 已加盟微软
  4.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5.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6. 美国有几十家小型科技公司串通 在H1B抽签中作弊
  7.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8. 北京楼市怎么了?想置换的业主卖不动二手房
  9. 加州洛杉矶和长滩两大港口进口量暴跌 政府问题
  10. 习近平谈经济困难 再翻烙饼有效?老百姓没钱了
  11. 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引发全球债券收益率下跌
  12. 德国最大银行“德银”成下一个爆雷的“大炸弹”?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8184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