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農曆甲辰年 叁月二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工廠的厄夢 馬斯克卻海撈壹筆 特斯拉出售碳信用


2023-04-21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來源:《自由時報》

企業每排放1噸溫室氣體 要取得1單位碳權相抵

長期緻力於降低碳排放量的歐盟(EU),預計將從2023年10月逐步啓動碳邊境調整機製(CBAM),也稱作碳關稅,併於2026~2027年全面實施,CBAM針對進口到歐盟的碳密集型產品,如:石化燃料、水泥、鋼鐵等高碳排產業,收取相對應的碳成本,進口商需購買碳權,產品才能進入歐盟。

設定碳權機製是爲了讓企業以行動支持減碳,因爲企業每排放1噸的溫室氣體,就需要取得1單位的碳權來相抵,企業也可以向市場賣出多餘的碳權來獲利,這將促使各企業投入減碳行動的行列,達到減碳的最終目的。

特斯拉出售碳信用額度 收入543億元

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正是善用碳權機製的大贏家,不過併不能完全說特斯拉是賣出“碳權”獲利,更準確的說法是因爲電動車屬於綠色產業,因此特斯拉可以獲得碳信用額度(Carbon Credits),也因此,無法低於政府規定的碳排標準、又不想被開罰的汽車製造商便會向特斯拉購買這些額度。

特斯拉基本上是免費獲得這些額度,也就代表著賣出這些碳信用額可以獲得100%的報酬,因,此即使特斯拉的電動車業務目前已由虧轉盈,但出售碳信用額仍是特斯拉重要的收入來源,據統計,2022年特斯拉光是出售碳信用額的收入就高達17.8億美元(約台幣543億)。

雖然特斯拉透過碳交易獲得壹筆可觀的收入,但或許併非長遠之計,隨著各車廠近幾年陸續推出自家電動車款,對碳排放額度的需求恐逐年減少,如:曾爲最大買家的斯泰蘭蒂斯(Stellantis)因轉型策略,目前已不再向特斯拉購買碳信用額度。

歐盟碳權價格 每噸已逾100歐元

基於各國更嚴格的氣候政策、投機者炒作碳權價格,再加上全球能源價格飆升,以積極推動綠色政策的歐盟爲例,2月碳權價格首度突破每公噸100歐元(約台幣3352元),創下曆史新高,這也代表業者需要支付的排碳成本越來越高。

不過,目前各國碳稅定價的落差也不小,紐西蘭約70美元(約台幣2137元)上下;瑞士碳稅約130美元(約台幣3968元),新加坡的碳稅則落在4美元(約台幣122元)左右,但預計2026~2027年將提高至33美元(約台幣1007元);加拿大則是預計將最低碳稅每年提高12美元(約台幣366元),預計2030年達到136美元(約台幣4152元);最便宜的是韓國、南非,碳稅目前還低於20美元(約台幣610元)。

台灣2024年 對排碳大戶收碳費

在全球更積極推動氣候政策的同時,碳權、碳交易在未來將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根據國際碳行動夥伴(ICAP)2022年統計,全球已有34個區域與國家實施ETS碳排放交易體係,另外還有14個國家或城市正在規劃,目前全球最大的碳交易市場在中國,管控約40億噸二氧化碳當量(CO2e),其次爲歐盟(20億噸CO2e)。

至於台灣的《氣候變遷因應法》也已叁讀通過,預計最快2024年起,針對年排碳量超過2.5萬公噸的排碳大戶開徵碳費,包含電力、鋼鐵、石化、化材、水泥等產業,目前訂定的碳費收取標準約略300元/噸左右,藉此鼓勵業者發展低碳與負碳排技術與產業,以期達到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9.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0.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1.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12. 《纽约时报》:81岁的拜登是不是真的“太老了”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8103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