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農曆甲辰年 叁月廿二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網友的青春回憶 中國頭號網絡平台“天涯”疑已關閉


2023-04-25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4月25日,據《中央社》報道,1999年創立、此後壹度成爲中國頭號網絡平台的“天涯社區”,其網頁及app近來被發現都無法進入。由於先前傳出經營危機,甚至面臨多起法律求償執行案件,網友揣測該平台可能永久關閉,感歎“天涯”的時代已逝。

綜合《中國經濟週刊》、《法治日報》等媒體信息,天涯社區4月1日曾發布公告,指近期將進行“技術升級”和“數據重構”,平台在此期間將無法進入。但因爲整個網頁及app停止運作至今已超過20天,引起越來越多的中國網友議論,儘管“天涯”公司方面沒有正式表態,但許多中國網友已經發表“悼念文”,感歎時代的眼淚。

中國《叁聯生活週刊》分析指,在互連網開通之初,“天涯社區”和“西祠胡同”是中國早期最活躍的網絡文化陣營,許多學者、作家因爲在“天涯”交流而成名,但二者皆未能長存,去年“西祠胡同”以1元人民幣賣出,默默結束運作,“天涯”似也步上後塵。

報道指出,經查詢中國企業登記資料,成立於1999年4月的天涯社區,全名爲“天涯社區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爲邢明,有16家轉投資企業,其中14家仍存續,涵蓋網絡科技、文化傳播、電子商務、投資領域。

然而,天涯社區目前卻存在6條被執行案件,累計執行標的超過人民幣1.46億元,已高出其9300萬元的注冊資本額。

此外,邢明個人還存在數十條“限製消費令”(因積欠債務遭法院下令限製消費)。而天涯社區還涉及數百起案件的訴訟,內含名譽權糾紛、侵害作品信息網絡傳播權糾紛等案件。

不少中國中壯年網友得知“天涯社區”網頁無法進入,可能面臨無法經營的危機後,紛紛發文緬懷。其中爲數可觀的網友認爲,天涯在2000年代至2010年代初期的鼎盛期,曾是中國年輕網友的精神寄托。其中時政、思想等版的文章,水準比如今的文章不知高出多少倍。

有網友表示,當年唸書時沒有智慧型手機,隻能天天用桌上型電腦“上天涯”,這是當時中國年輕人關注時事焦點、全球大事、思想交流的標準配備。而與其他網友以觀點相互取暖,甚至激辯、攻擊的百花齊放,令人懷念。但今天的網絡環境,反而難與“天涯”時代相比。

但有網友認爲,“天涯社區”的運行沒能跟上時代潮流,而被其他許多網絡平台超越。加上自媒體興起,更使網友選擇多元化,用戶大幅流失,注定了天涯退出曆史舞台的命運。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2.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3.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4.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5.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6.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7. 北京楼市怎么了?想置换的业主卖不动二手房
  8. 加州洛杉矶和长滩两大港口进口量暴跌 政府问题
  9. 习近平谈经济困难 再翻烙饼有效?老百姓没钱了
  10. 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引发全球债券收益率下跌
  11. 德国最大银行“德银”成下一个爆雷的“大炸弹”?
  12. 农民工年龄结构堪忧 政治局开会 经济需救命稻草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30151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