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多種衡量方法都認爲 美股當前估值壹點不便宜


2023-04-26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4月26日,據《華爾街日報》報道,沒有壹種衡量美國股市估值的方法是完美無缺的。但當這麽多方法的結論都認爲美股的估值仍然較貴時,投資者就應該注意了。

美國股市已比年初點位上漲,但還遠未收復去年的失地:標普500指數現在較2022年初的曆史最高收盤水平累計下跌了約14%。所以美國股市的估值比那時便宜,但這併不意味真的便宜。

根據FactSet慧甚的數據,標普500指數目前的估值約爲分析師對未來壹年預期利潤的18.3倍。這遠不及該指數去年初21.6倍的預期市盈率,但在截至2019年的五年裏,該指數的平均市盈率爲16.9倍。該指數目前的估值約爲預期銷售額的2.25倍,低於去年初的2.85倍,但在疫情爆發前的5年裏,其平均市銷率爲1.91倍。要回落到這壹水平,該指數還需要下跌15%。

預期估值水平之所以受到影響,是因爲它們是基於分析師的預期,而分析師的預期往往偏樂觀,尤其是在經濟面臨像現在這樣的挑戰時。不用在意人們擔心經濟衰退。分析師的平均預期是,標普500指數成分股公司今年第叁季度的利潤同比將實現增長,第四季度同比將較增長8.5%。

預期利潤的另壹個問題是,此類利潤通常會剔除許多壹次性項目,根據美國公認會計準則(GAAP),這些項目將從公司的利潤中扣除。但如果參考過去壹年的GAAP利潤是有問題的,因爲GAAP利潤的波動性可能會極大。經濟學家Robert Shiller和John Campbell在1990年代提出的週期性調整市盈率(CAPE)解決了這壹問題,此外,通過比較標普500指數的股價與過去10年經通脹調整後的GAAP年度利潤平均值,還對極好和極糟的時間段做出修正。

CAPE最近的數值爲28.9。這遠低於2021年11月的38.6,但在Shiller匯總的142年的數據中,CAPE達到這麽高水平的唯壹另外壹次是在互聯網泡沫前後的幾年。

對CAPE的壹種批評是,雖然GAAP的優點在於其包括了企業希望假裝不存在的、將從利潤中扣除的衆多支出,但GAAP併不是壹個完全穩定的概念,隨着時間的推移,會計規則的變化會壓低利潤。解決這個問題的壹個方法是使用美國商務部的企業稅後利潤數據,將這些數據與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簡稱:美聯儲)公布的上市公司股票總價值數據進行比較;美國商務部的數據類似於GAAP,但遵循壹套具有壹慣性的標準。使用這種方式,股票估值看起來會相對便宜壹些,但併不是真的便宜。去年第四季度,替代性的CAPE爲20.5,高於15.7的50年平均水平。

這種方法的壹個問題是,它包括上市公司許多未上市業務的利潤。巴菲特(Warren Buffett)推廣的壹個指標也存在類似問題,該指標將股票市值與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進行比較。截至去年第四季度,上述美聯儲數據的指標顯示,美國股市的總價值相當於美國全年國內生產總值(GDP)的179%,除了疫情爆發後的大幅上漲外,這是有史以來最高的比率。這在壹定程度上要歸功於這樣壹個事實:多年來,上市公司在美國經濟產值中的佔比持續上升。但如果其他指標都暗示美國股市估值便宜,那麽上述巴菲特的指標就更容易被忽視。

當然,就像魯莽駕車併不意味着妳不能安全到家壹樣,壹個看起來估值很高的股市也不是注定就會下跌。但魯莽駕車會增加發生車禍的可能性。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2.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3.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4. 北京楼市怎么了?想置换的业主卖不动二手房
  5. 加州洛杉矶和长滩两大港口进口量暴跌 政府问题
  6. 习近平谈经济困难 再翻烙饼有效?老百姓没钱了
  7. 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引发全球债券收益率下跌
  8. 德国最大银行“德银”成下一个爆雷的“大炸弹”?
  9. 农民工年龄结构堪忧 政治局开会 经济需救命稻草
  10. 德国软件巨头SAP逆势进驻旧金山 招聘上千人
  11. 美国经济衰退第一季没出现 第二季度也不会出现
  12. 全球顶级芯片制造商:最糟糕的时期很快会过去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721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