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七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市場準備迎接週二的通脹報告 考驗美聯儲的勇氣


2021-04-12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4月12日,據CNBC報道,消費者通脹的速度可能在3月份已經回到新冠大流行前的水平,預計在未來幾個月還會進壹步升溫。

不斷上升的通脹是市場最擔心的問題之壹,如果通脹過熱,可能會侵蝕資產價值,限製購買力,併侵蝕企業利潤率。

重新開放的經濟將不可避免地導緻通脹有所擡頭,需求將大幅上升,供應鏈問題將導緻供應短缺。新接種疫苗的消費者預計也將恢復外出旅遊和其他活動,這可能導緻服務通脹暫時飙升。

但美聯儲和壹些經濟學家認爲,通脹上升將是暫時的,這意味着通脹不會破壞經濟復蘇或導緻美聯儲升息。這使得每壹份新的通脹報告對市場來說都非常重要,週二上午8:30發布的3月份CPI就是如此。

接受道瓊斯(Dow Jones)調查的經濟學家預計,3月份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通脹率將溫和上升0.2%。與去年同期相比,這壹增速爲1.5%,而2月份爲1.3%。

預計3月份的整體通脹率將同比上升0.5%達到2.5%,高於2月份的1.7%。壹些經濟學家預計,到5月份,整體通脹率可能會達到3.5%甚至更高的同比水平。總體通脹率上壹次超過2%是在2020年1月的2.5%。

巴克萊美國高級經濟學家Blerina Uruci預計到5月份,美國核心通脹率將達到2.3%,但下半年可能會低於2%。

美聯儲煞費苦心地向市場保證,它預計通脹趨勢不會持續升溫,加息主要是基數效應的結果。這意味着,與壹年前經濟停滯時的價格疲軟相比,通貨膨脹的增幅似乎更大。

“我認爲,今年我們應該爲通脹的大幅波動做好準備。我們現在會有這些基礎效應,之後會有壹點減速,”Uruci說。

美聯儲也改變了其通貨膨脹政策,併表示在提高利率之前,它將在壹段時間內容忍通貨膨脹超過其2%的目標。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壹直在傳遞這樣的信息,即美聯儲目前併不擔心通脹。他在週日晚上的《60分鍾》(60 Minutes)節目上對觀衆說了這句話。鮑威爾上週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壹個小組討論會上說,美國已經經曆了25年的低通脹時期,他預計這壹趨勢將繼續下去。

“我們希望看到通貨膨脹率上升到2%左右。我們的意思是在可持續的基礎上。但我們也希望看到它在壹段時間內適度地高於2%。原因是我們希望通脹率在壹段時間內保持在平均2%。“我們希望它隻是略高於2%,這就是我們要的情況。當我們達到這個目標時,我們就會提高利率。”

美聯儲:別擔心

摩根士丹利投資管理公司(Morgan Stanley Investment management)全球宏觀策略主管吉姆•卡隆(Jim Caron)表示,市場現在正從美聯儲那裏得到啓示,鮑威爾已經爲市場做好了準備。

“他讓市場在賽前看到這些高通脹,而不必驚慌。他向市場發出的信息是,不要爲此感到驚慌。它正在下降。”他說,鮑威爾已經明確表示,通貨膨脹不應該是壹個長期問題。美聯儲曾表示,希望保持寬鬆的政策,以幫助經濟和勞動力市場,目前仍有數百萬人失業。

他說:“我們對這場辯論的看法是,我們認爲通貨膨脹沒有得到控製,還是已經得到控製。我認爲鮑威爾想說的是,通脹是穩定的,因爲這真的隻是基礎效應……他對這個問題的態度是說經濟中有很多不景氣的地方。”

但也有可能出現意外,比如上週五,3月份生產者價格指數出人意料地上漲了1%,是預期的兩倍。市場對數據反應從容,但如果CPI更熱,情況可能就不是這樣了。

Bleakley咨詢集團首席投資策略師Peter Boockvar表示," CPI將與市場更相關。"Boockvar預計通脹將比美聯儲預期的更持久,市場可能會對任何迹象做出反應。

他表示:“企業隻是現在才開始提高價格,以抵消自身的成本壓力。”

巴克萊美國高級經濟學家Uruci表示,自疫情爆發以來,通脹形勢有所改變,但她對PPI跳漲併不感到意外,因爲PPI跳漲與她所看到的CPI壹緻。Uruci稱,"我們確實壹直在強調管道價格壓力的累積。"她說,有兩件事提振了PPI,而這兩件事不壹定會給消費者通脹帶來問題。壹個是出口價格上漲,另壹個是賣給政府的商品價格大幅上漲。

“我們預計服務隻會在第叁季度和第四季度開始回升。如果我們的預測是錯誤的,而且錯誤發生得更快,我們可能會看到今年剩下的時間通貨膨脹率上升。”

在3月份CPI中,她預計住房價格將上升0.1%,約佔該指數的叁分之壹。由於租金的放緩,住房通脹已經從大流行前的3%下降到1.6%左右。她說,疫苗的消息可能有助於降低壹些大城市的空置率,提高租金。

美聯儲面臨的考驗是3月份CPI和接下來幾份報告的走勢。

Amherst Pierpont的首席經濟學家斯蒂芬·斯坦利在上週五發布PPI報告後,指出:美聯儲官員可以不停地說“暫時”這個詞,直到臉色發青,但他們怎麽知道是暫時的?儘管美聯儲做出了保證,但當通脹升至很長時間未見的水平時,市場參與者是否仍會感到緊張?投資者們需要係好安全帶,這可能是壹段顛簸的旅程!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2.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3.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4. 北京楼市怎么了?想置换的业主卖不动二手房
  5. 加州洛杉矶和长滩两大港口进口量暴跌 政府问题
  6. 习近平谈经济困难 再翻烙饼有效?老百姓没钱了
  7. 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引发全球债券收益率下跌
  8. 德国最大银行“德银”成下一个爆雷的“大炸弹”?
  9. 农民工年龄结构堪忧 政治局开会 经济需救命稻草
  10. 德国软件巨头SAP逆势进驻旧金山 招聘上千人
  11. 美国经济衰退第一季没出现 第二季度也不会出现
  12. 全球顶级芯片制造商:最糟糕的时期很快会过去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5205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