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八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恆大新能源汽車市值870億美元 沒賣壹輛車 操作反常


2021-04-19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4月18日,據彭博社報道,在週壹開幕的2021年中國車展上,中國恆大新能源汽車集團有限公司(China Evergrande New Energy Vehicle Group Ltd.)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National Exhibition and Convention Center)中心擁有壹個寬敞的快閃展廳,這是該會場最大的展台之壹,恆大的對面是著名的德國汽車製造商寶馬公司(BMW AG)。然而,它的大膽展示掩蓋了壹個令人不安的事實——恆大旗下的品牌壹輛車都沒有賣出。

這家中國最大的房地產開發商在房地產之外還有壹係列投資,從足球俱樂部到養老院,最近進入電動汽車市場。在股東的推動下,恆大新能源在香港上市的股票在過去12個月上漲了逾1000%,使其得以籌集數十億美元的新資本。該公司目前的市值爲870億美元,超過福特汽車(Ford Motor Co.)和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 Co.)。

由於電動車讓艾倫.馬斯克變成了全球首富,電動汽車的發展吸引很多投資商的關注,這壹點在中國表現得最爲明顯。中國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車市場,目前有400多家電動汽車製造商在爭奪消費者的關注,領頭的是壹群估值高於老牌汽車製造商、但尚未盈利的初創公司。

恆大NEV進入這壹領域相對較晚

2019年3月,恆大集團董事長、中國最富有的人之壹許家印發誓要與馬斯克較量,在叁到五年內成爲全球最大的電動汽車製造商。兩年來,特斯拉在中國取得了令人羨慕的立足點,在美國以外建立了第壹家工廠,今年3月交付了約3.55萬輛汽車,特斯拉公司(Tesla Inc.)的Model Y跨界車剛剛在全球亮相。中國的競爭對手蔚來汽車本月早些時候達到了壹個重要的裏程碑,第10萬輛電動汽車下線,馬斯克還在推特上表示祝賀。

相較於特斯拉和蔚來,儘管恆大雄心勃勃,新能源估值不菲,但許家印壹再推遲汽車生產目標。這位中國富豪已經投資數十億美元,但製造汽車——無論是電動汽車還是其他汽車——都很困難,而且資本密集程度極高。蔚來汽車的毛利潤率直到2020年年中才轉爲正值,此前該公司多年來壹直處於嚴重虧損狀態,隻能從市政府的補助獲得了壹條生命線。

在恆大新能源2020年全年虧損擴大67%之後,許家印在3月底的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該公司計劃在今年年底開始試產,這比去年9月原定的時間有所推遲。交付預計要到2022年才會開始。此前預計到2022年3月,恆大電動汽車的年生產能力將達到50萬至100萬輛,這壹計劃日期也被推遲到2025年。不過,該公司發布了壹個樂觀的新預測:到2035年,汽車年銷量將達到500萬輛。相比之下,全球巨頭大衆汽車(Volkswagen AG) 2020年在中國的銷量爲385萬輛。

令人驚訝的不僅僅是恆大推遲的生產計劃。仔細觀察這家公司,妳會發現壹些令業內資深人士撓頭的做法:把公寓銷售納入汽車高管的KPI,嘗試打造哪怕是最知名的汽車製造商都難以掌握的車型陣容。

恆大是壹家奇怪的公司

“這是壹家奇怪的公司,”上海咨詢公司Automobility Ltd.的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羅威(Bill Russo)說:“他們投入了大量資金,但卻沒有得到任何回報,再加上他們進入的行業對其了解非常有限。”

仔細觀察恆大新能源的運營,就會發現它的非常規做法有多嚴重。雖然該公司在廣州、天津和上海建立了叁個生產基地,但沒有壹條通用汽車裝配線。據曾在工廠內部見過面但不願透露姓名的人士透露,設備和機器仍在調整中。

恆大新能源在回應彭博社(Bloomberg)的提問時表示,該公司正在爲試產準備機械設備,壹旦達到全面生產,將能夠“每分鍾生產壹輛汽車”。

該公司計劃在明年大規模生產併交付四款車型:恆馳5號和6好;豪華車恆馳1號(將與特斯拉的Model S競爭);恆馳3號。其中壹位知情人士說,比亞迪已向投資者表示,計劃在2022年交付10萬輛汽車,大緻相當於蔚來、新鵬股份有限公司(Xpeng Inc.)和利汽股份有限公司(Li Auto Inc.)去年交付的汽車總量。利汽是另壹家在美上市的中國電動汽車競爭對手。

恆大的電動車員工還被要求幫助出售房地產,而房地產是恆大帝國的支柱。新員工被要求接受內部培訓,併參加研討會,以訓練他們了解公司的資產曆史,但與汽車製造無關。此外,鼓勵各部門的員工,從生產線員工到後台員工,無論是通過在社交媒體上發布廣告,還是將親朋好友帶到銷售中心,讓他們推動公寓的銷售。知情人士說,管理層員工的績效獎金甚至與這些努力挂鈎。

與此同時,知情人士表示,這些雄心勃勃的目標讓恆大新能源轉向外包,跳過業內被視爲正常做法的程序。

壹些知情人士說,儘管該公司正在大舉招聘,最近還招到了寶馬(BMW)前高管、電動汽車初創企業拜騰(Byton Ltd.)的聯合創始人科切特(Daniel Kirchert),但該公司已將大部分汽車的設計和研發工作外包給了海外供應商。對於壹家想要達到如此規模的公司來說,將大部分設計和工程工作外包出去是壹種不尋常的做法。

壹次推出14個模型 違反常規

其中壹位知情人士說,恆大外包的海外供應商中,就包括加拿大的麥格納國際有限公司(Magna International Inc.),該公司領導着恆馳1號和3號的開發。恆大新能源還與中國科技巨頭騰訊控股有限公司(Tencent Holdings Ltd.)和百度Inc.合作,共同爲恆馳電動汽車開發了壹個軟件係統。根據上個月的壹份聲明,它將允許司機使用移動應用程序,通過自動駕駛儀指示汽車行駛到特定位置,併在路上使用人工智能打開家中的電器。

恆大發言人表示,恆大正與麥格納、愛達克工程集團和奧地利零部件製造商AVL List GmbH等國際合作夥伴壹起開發“14款車型”。麥格納的代表拒絕置評。百度發言人說,公司沒有進壹步的細節可以分享,而騰訊的壹位代表說,這家軟件合資企業是與壹家獨立運營的相關公司北京天諾科技有限公司(Beijing Tinnove Technology Co.)合作的。天諾科技沒有回復記者的置評請求。

恆大新能源似乎併沒有推出讓人瞠目的車型,而是在旗下“恆馳”品牌下同時推出所有車型。“恆馳”品牌的徽章上有壹隻咆哮的金獅,意思是“勢不可擋的狂奔”。即將推出的九款車型幾乎涵蓋了從轎車到SUV和多用途車的所有主要乘用車細分市場。壹位知情人士說,這些汽車的價格將在人民幣8萬元(合1.2萬美元)至60萬元之間,不過最終價格可能會發生變化。

恆大與特斯拉(Tesla)等電動汽車先驅的產品開發策略完全不同,後者目前隻推出四款車型。蔚來和新鵬也選擇專注於少數車型,即便如此,它們也難以實現盈利。

“市場已經證明了‘壹種產品壹次流行’戰略的有效性,”華北理工大學汽車行業研究員張翔(Zhang Xiang,音譯)說。“恆大提供了很多產品,希望能贏。這是否會奏效還是個問號。”

知情人士稱,在沒有任何長期汽車製造常識的情況下,恆大發布了毫不妥協的指令,以實現最新的生產目標。包括與Xpeng G3競爭的緊湊型SUV恆馳5 (Hengchi 5)在內的兩款車型計劃在20個多月後量產。知情人士說,爲了達到這個目標,某些行業程序可能會被跳過,比如生產騾子車,或配備需要評估的原型部件的試驗車型。恆大地產對彭博社表示,該公司已進入“大規模生產的衝刺階段”。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2.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3.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4.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5. OpenAI联合创始人阿尔特曼突遭罢免 已加盟微软
  6.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7.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8. 美国有几十家小型科技公司串通 在H1B抽签中作弊
  9.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10. 北京楼市怎么了?想置换的业主卖不动二手房
  11. 武汉公民记者方斌30日出狱 被警方送往北京“生活”
  12. 加州洛杉矶和长滩两大港口进口量暴跌 政府问题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6133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