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七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投資者對美聯儲有信心 但市場沒爲通脹預期留下容錯空間


2021-06-14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6月14日,據《華爾街日報》報道,過去叁個月,剔除波動較大的食品和能源的消費者價格上漲了2%,折合成年率的增長率達到驚人的8.2%。投資者沒有恐慌併抛售債券,而是大舉買入美國國債,將10年期國債收益率推低至2月底時的水平。由此可見,投資者對美聯儲絕對有信心。

公平地說,美聯儲可能是對的。這輪通脹或許是暫時的。經濟的重新開放釋放了大量被壓抑的需求,而供應瓶頸限製了生產和分銷。隨着經濟活動恢復正常,通脹應該會平穩下來。

但投資者也需要考慮美聯儲出錯的可能性。通脹繼續超過目標的風險顯然比平時高得多,而通脹未達目標的風險則較低。債券市場併沒有給預期留下較大容錯空間,相反,回旋餘地很小甚至沒有,10年期美國國債的收益率僅爲1.45%。債券市場衡量長期消費者價格通脹的最佳指標,即從五年後開始的5年平準通脹率從2.38%的峰值下降到了2.23%,這意味着通脹略低於美聯儲爲最青睐的物價指標所設定的目標。

即使從短期通脹預期看,市場也預計,在經曆壹輪短暫高通脹之後,美聯儲會在未來12個月內達到其目標。如果實際情況併非如此,那麽債券收益率和平準通脹率應該升高,大型科技股應該走低。平準通脹率是指普通美國國債和與挂鈎通脹的美國國債收益率之差。

正如巴克萊(Barclays)全球通脹相關研究主管龐德(Michael Pond)所指出的,美聯儲上壹次正確押注通脹不會持久是在2011年。歐洲央行當年的兩度加息普遍被視爲壹個錯誤,成爲引發該地區經濟問題的因素之壹。

然而,美聯儲併非無所不知,因此我們應該從數據中尋找線索。

關於通脹不會持久的壹緻看法在很大程度上基於這樣壹個事實:月度通脹數字如此之高,是因爲少數幾個領域出現了顯然是受後疫情時代需求激增因素驅動的超大幅度價格上漲。僅二手車和皮卡車就貢獻了5月通脹的叁分之壹,對4月通脹的貢獻則接近叁分之壹。受消費者大開派對推動,珠寶和服裝價格漲了很多;機票、酒店和租車價格出現大幅飙升;體育賽事的現場門票也大幅提價。不難想象,隨着需求恢復正常,這種價格上漲勢頭會放緩。

還有壹種邏輯是,隻要薪資不大幅上升,價格上漲就是應對通脹的最好辦法。除非薪資上升到相應水平,否則壹旦消費者花光了積蓄,更高的價格將限製需求。

所謂的“粘性價格”提供了另壹種嘗試從幹擾中辨明趨勢的辦法。亞特蘭大聯儲的粘性價格指數關注的是價格變化相對較少的產品,通常是因爲這些價格很難修改,或是修改成本太高,例如投幣式自動售貨機或印刷版菜單。粘性價格併未像彈性價格那樣快速上漲;受二手車拉動,5月份彈性價格折合成年率的升幅達到18.7%。粘性價格的這壹升幅從4月的5.5%收窄至5月的4.5%,不過這個升幅仍很可觀,而且叁個月升幅爲1991年以來最大。

這可能是因爲粘性價格組合因封鎖和重新開放而有所扭曲,最終大家將發現這樣的升幅是暫時的。

但提高粘性價格的難度較大、成本較高,意味着這種價格通常包含企業對通脹預期的信息,因爲企業不想很快就得再調整這些價格。如果情況仍然如此,那麽應該預期通脹率將保持在遠高於美聯儲2%的目標之上,當然隻有時間才能證明壹切。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9.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0.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1.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12. 《纽约时报》:81岁的拜登是不是真的“太老了”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5211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