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農曆甲辰年 二月初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抵製冬奧會 北京奪下台灣就完了


2021-06-18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6月18日,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尼基-黑利(Nikki Haley)警告,壹旦中共奪下台灣,將更肆無忌憚侵略任何領土。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克·米利(Mark Milley)則研判,中國短期內軍事犯台可能性低。美台完成17.5億美元最新軍售合約,加強岸邊火力,嚇阻地面登陸戰。

在七大集團峰會、北約、歐盟都提出關切台海安全之際,台灣議題備受關注。美國《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17日就以“要對抗中國侵略,就給台灣疫苗”爲題指出,面對中國阻擋台灣採購疫苗,美國與西方應提供台灣疫苗,否則恐讓外界認爲若北京武力犯台,美國也可能不會出手相助。

華郵籲西方國家 要對抗中國侵略就給台灣疫苗

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16日出席衆議院共和黨研究委員會(RSC)的閉門會議,警告與會約70名共和黨員說,中國將冬季奧運視爲展現自己是大國的機會。“如果我們不抵製、不做些事向他們下戰書,請記住我的話:台灣會是下壹個。如果他們拿下台灣,壹切就完蛋了(’If they take Taiwan, it’s all over‘),他們更有恃無恐奪取任何他們想要的領土。”

美國《國會山莊》(The Hill)報導指出, 49 歲的海利是共和黨2024年可能的總統候選人之壹。黑利認爲,“北京壹心想稱霸世界,台灣就是零點”。她除了主張美國應與印度、澳大利亞、日本、韓國和加拿大等盟友聯合抵製北京冬奧,併強調,“不要對中國感到害怕。強勢追擊他們。”

此外,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17日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出席參議院撥款委員會預算聽證會。面對才搭乘C-17結束3小時旋風訪台的民主黨籍參議員昆斯(Chris Coons)質詢,對中國在可見未來將透過武力統壹台灣的可能性評估?

美參謀長:中國近期對台動武可能性低 能力還有段距離

奧斯汀表示,統壹台灣毫無疑問是中國的目標,但時間表仍須再評估。他指出,中國很可能想武力奪台,但中國何時具備這樣的能力仍有待觀察。

米利則表示,“(中國)當前沒有理由以武力這麽做,他們很清楚。所以我認爲近期(動武)機率可能很低。”

即便解放軍15日才發動史上單日最大規模的28架次軍機侵擾台灣,米利評估:“中國要發展出能夠掌控台灣的軍事力量,還有很長壹段路要走。”

米利10日在聯邦參議院聽證會曾表示,若中國軍事侵略台灣,且美國依法做出相應政治決定,美軍將有能力捍衛台灣,也能阻擋台灣遭到入侵。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分析,現階段解放軍也清楚,對台灣“速戰速決”的關鍵能力仍不足。

揭仲說:“比如他的航艦目前隻有兩艘,還不夠,他目前隻有叁架伊留申IL-78空中加油機,可以替重型的戰鬥機進行空中加油,讓這些戰鬥機可以在第壹島鏈長時間執行任務,那目前他的空中加油能力也還是很低。更重要的是,他的跨海投送部隊跟物資的能力,目前離『速戰速決』還有蠻明顯的差距。”

揭仲還說,作戰涉及到大量人員跟物資的動員、集結和輸送,目前中國大陸的動員體係和聯合後勤體係都還剛剛開始。除非台灣民心士氣非常脆弱,壹開戰就崩潰,美國最高軍事將領評估中共還無犯台能力是可信的。

台灣軍事專家鄭繼文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也指出,美軍的評估有所依據:“美國長期以來對大陸沿海底進偵查頻次,壹直維持比較高的密度,美方衛星、太空情資,對分析解放軍目前活動狀況,特別在台海當面的軍事布署,以及借此分析是不是會啓動對台動武,應該都有很專業、很清晰的認識。”

至於米利所說的“短期內”預判是多久?鄭繼文認爲,應該是“兩、叁年內”,而且客觀來看,中國國內也有很多重要事務,應優先於武力犯台的急迫性。

鄭繼文舉例:“比如說疫情結束以後,經濟如何進壹步深化發展?壹帶壹路如何穩定推進?中國自身還有很多科技、經濟發展諸多的計劃,比如說這幾天很熱門的神舟十二號太空船升空,他要打造中國的國際太空站,他要在明年年內完成這個太空站的建設等等,其實這些都需要花費很多心力和資金。”

美台軍售17億美元 川普宣布 拜登政府執行簽約

台灣中央通訊社報導,台灣國防部17日公告最新決標案,台灣駐美軍事代表團已經與美國在台協會(AIT)簽署兩項軍購案合約,分別爲“海馬士多管火箭係統”(HIMARS)及“岸置魚叉飛彈係統”。兩項軍售合計約17億美元,預計各在2027、2028年完成,各由陸軍、海軍執行,地點各在桃園和高雄。

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去年10月宣布兩項軍售,包括軍售台灣11套“海馬士多管火箭係統”(HIMARS)M142發射器、64枚陸軍戰術導彈係統(ATACMS)M57戰術飛彈等。HIMARS最大射程可達300公裏,最大速度85公裏/時。另軍售100枚魚叉反艦飛彈,射程可達200公裏至300公裏,採岸置型機動發射,每輛發射車可裝載4枚魚叉,可對沿岸、港灣及路上目標執行攻擊。

這是前美國總統川普任內的軍售案。揭仲說:“我覺得這兩案,美國跟中華民國都有意願加速推動,目的也就是希望2025年之前,就能夠形成戰力,免得到時候中共登陸作戰型態改變了,我們的火力還沒辦法前推,那就會出現壹個火力的空隙。”

美售台反製登陸利器 軍事專家:增強嚇阻作用

揭仲指出,中共武力犯台型態到2025年戰術可能會有明顯變化,如兩棲攻擊作戰能力增加、直升機空中機動作戰大幅提升,新氣墊登陸艇服役之後,大陸對台登陸攻擊船團換乘區,可能退至距台灣陸地70公裏,採超地平線、岸對岸登陸,那國軍現有地面布署火力就構不着。

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家安全組副研究員李正修表示,顯然拜登政府也力挺台灣、支持強化台灣軍備。

李正修提到,台灣國防策略以守勢爲主,美國售台“海馬士多管火箭係統”及“岸置魚叉飛彈係統”,射程都達到壹百公裏以上,符合國軍目標將敵人殲滅、阻絕在海峽中線的目標,迫使解放軍更困難登陸。

李正修說:“愈阻絕中國大陸的登陸,就愈拖延中國大陸拿下台灣的可能,在這樣的情況下,更不容易讓戰爭在短期內結束掉,愈拖延,美日介入可能性就愈大,中國大陸愈難爭取到勝利,這對北京和中共來講,反而是個挑戰。 ”

李正修指出,北京認知延長戰事對他不利,就能達到嚇阻作用。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9.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0.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1.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12. 《纽约时报》:81岁的拜登是不是真的“太老了”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1904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