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八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揭以色列間諜軟件“飛馬計劃”如何跟蹤記者律師人權鬥士


2021-07-18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7月18日,據《法廣》報道,法國『世界報』、『華盛頓郵報』在內的十七家國際媒體7月18日揭露了壹項專門偵搜多國記者、律師,人權鬥士、反對派領袖的“Projet Pegasus”(『飛馬計劃』)。『飛馬計劃』是以色列壹家名爲NSO Group 公司爲十幾個國家政府開發的功力強大的間諜軟件,國際媒體與其合作夥伴對遭到這壹數字武器潛在攻擊的5萬多個電話進行了分析調查。

“世界報”和其他 16 家新聞媒體獲得了可能被強大的以色列間諜軟件“飛馬計劃”作爲目標的 50,000 多個電話號碼。包括180名記者,600名政治家,85名人權鬥士,65名企業家,調查發現,壹旦將“飛馬”這壹數字武器載入手機,便可攫取通話信息、電子信件、照片,接觸資料,甚至可以竊聽電話持有者的電話通話。

開發這壹軟件的創建於2011年的以色列公司NSO,壹直被指責爲獨裁政權提供方便,但前者聲稱,該軟件的功能旨在爲打擊犯罪網絡和恐怖主義搜集情報。但是,通過對多家國際媒體與國際大赦組織等獲得5萬多個旨在爲十幾家外國政府服務的遭『飛馬』計劃潛在攻擊的電話號碼研究證實,其中的大量電話遭到『飛馬』染指,國際媒體以及協調國際媒體與人權協會組織的Forbidden Stories集團均證實了上述資料的可信性,併通過大赦國際以及Security Lab的專家通過尖端技術分析查清了新壹批飛馬軟件的受害者。

針對飛馬計劃目標的調查顯示,NSO 客戶超越任何法律框架秘密使用“飛馬”軟件。該公司2011年成立以來,壹直將其軟件宣傳爲專門用於打擊恐怖主義和有組織犯罪的強力工具,可合法使用。但是,國際媒體與合作夥伴查閱的數據顯示,恐怖主義和有組織犯罪僅佔其客戶用途的很小部分。

在阿塞拜疆、摩洛哥,盧旺達,“飛馬”軟件針對的目標首先是記者,反對派,律師,以及人權維護人士。NSO壹直聲稱政治監視隻是極其個別的“事故”,但國際媒體對壹係列披露的信息分析顯示,“政治監視”併非事故,而是常態。

而這些國家政府違反人權行爲都是通過以色列國防部批準的NSO集團製造的“飛馬”軟件完成的。NSO被以色列視爲“軟實力”,在向壹些外國政府提供這壹軟實力的同時,也使得以色列政府與壹些國家恢復了外交關係。至少,NSO集團部分近來幫助以色列與沙特、匈牙利以及摩洛哥等國靠近。

因此,NSO公司或者以色列政府都不可能不清楚,很大壹部分購買“飛馬”軟件的客戶,其目的就是用這壹軟件來監視本國的反對派以及本國人民,兼帶搜集合作夥伴的工業和商業情報以及鄰國政府的情報。

世界報詢問NSO集團時,該集團對國際媒體的“指控”堅決否認,併指責媒體的信息來源不實,沒有任何可靠的依據。該公司還補充說,對客戶使用“飛馬”軟件的情形無法實時知悉,更不可能予以控製。但該公司稱,將繼續對“可信的指控”進行認真調查,如果屬實,或將中斷某些客戶的軟件係統。

侵犯人權的規模和程度也與“飛馬”的性質有關,“飛馬”不是壹個簡單的“電話竊聽”工具,功力強大,效率高,這壹間諜軟件可對手機中獲取的照片、通訊地址、短信交流進行快速的綜合分析。該軟件還可在客戶毫無知覺的情況下遠程安裝,甚至無需目標點擊惡意鏈接,謹慎地利用蘋果軟件和谷歌的安全漏洞行動,這些巨頭併不總是很快地糾正這些漏洞。 

如此“安全”“謹慎”“好用”,壹些國家將其當作間諜活動的理想工具,法國也成爲這壹軟件的受害國。成千上萬的以“33”開頭的法國電話號碼成爲“飛馬”襲擊的目標,研究顯示服務指向是法國的“盟國”摩洛哥,記者就此詢問時,摩洛哥當局“堅決否認指稱”。攻擊對象包括外交官,高級公務員,民選代表,NSO的軟件就這樣幫助摩洛哥,以廉價的成本,隻需手指壹敲,就瞄準了法國的整個國家機器。摩洛哥當局除了使用這壹軟件監視本國的記者和活動分子,也對法國包括『世界報』『費加羅報』『Mediapart』在內的叁十多位記者和壹些媒體老闆“遠程監視”。

不過,『飛馬計劃』不是壹個如同斯諾登披露的美國國家安全局實施的那樣大規模監視的醜聞,“飛馬”受害者是政府和情報部門瞄準的個體目標,但這兩個醜聞有壹個共同點:它們在很大程度上顯示了使用最尖端工具來監視和控製所有生活細節的間諜竟永遠不會被追究責任。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9.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0.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1.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12. 《纽约时报》:81岁的拜登是不是真的“太老了”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6092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