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八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蔡英文預約施打挺台灣國產新冠疫苗 消除民衆疑慮


2021-07-28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7月28日,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台灣高端研發的新冠疫苗,在本月17日通過台灣緊急使用授權(EUA),併且在27日開放接種預約登記。然而全世界沒有壹款疫苗使用二期期中免疫原性數據獲得緊急授權,台灣領先全世界的做法,也引起極大爭議與討論。台灣總統蔡英文28日在臉書宣布,她已登記接種高端疫苗,以實際行動支持國產疫苗。

台灣已經開放疫苗接種超過壹個多月,但是台灣總統蔡英文卻至今仍未施打疫苗。蔡英文之前曾說過“將把手臂留給國產疫苗”。蔡英文28日在個人臉書貼文表示,“已經完成疫苗意願登記,併且選擇接種國產高端疫苗。”

蔡英文還特別強調,“安全、有效、合法,符合科學標準的疫苗,才會提供給大家接種。我也會去接種,請大家放心。”

蔡英文這番信心喊話不是沒有原因。台灣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藥署)19日核準台灣國產的高端疫苗專案製造,適用於20歲以上成人接種。

然而,高端連二期的人體試驗都還沒完成就通過緊急使用授權,連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都坦承,病毒株壹直變化,之前做疫苗用的病毒抗原沒有做過變異株測試,且還沒有大規模的人體試驗(第叁期人體試驗),的確很難去證明確實有效。

台灣高端疫苗領先全球 未做叁期人體實驗獲授權

陳時中進壹步說明,台灣疫苗採用的“免疫橋接”(比較中和抗體效價的方式)已經有部分國家開始採這種方式,但還沒有國家通過。“台灣是第壹個通過的國家。”

台灣食藥署所比較的是,高端疫苗組與阿斯利康(AZ)疫苗組之原型株活病毒中和抗體幾何平均效價比值(geometric mean titer ratio, GMTR)的95%信賴區間下限爲3.4倍,遠大於標準要求的0.67倍。加上高端疫苗組的血清反應比率(sero-response rate)的95%信賴區間下限爲95.5%,遠大於標準要求50%。

台灣前副總統陳建仁長期緻力於流行病學研究,目前是台灣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也是蔡英文總統在疫情期間相當倚賴的專家。

陳建仁日前在個人臉書發文強調,政府壹定要鼓勵、積極扶持國產疫苗的自製與研發能力、研發與製造工廠,這是很必要的,未來若面臨到還有需要的時候,就能有自己更好的準備。

陳建仁:“國家的疫苗產業,實際上是國家安全產業,若有自製與研發能力,這是最棒的。想想看,我們目前在跟全世界搶疫苗的過程中,遇到很大困難,也很不容易拿到疫苗。若有自製能力,不是會更加安心?”

台灣4成9民衆對國產疫苗信心不足

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27日公布最新民調結果顯示,近4個月民衆對國產疫苗的信心雪崩式下滑,從今年3月高達6成8讚成,7月變成4成9反對、4成4讚成。調查顯示,台灣人對國產疫苗有信心者流失24.3個百分點,相當於近500萬人。

台灣目前有牛津阿利斯康(AstraZeneca,AZ)、莫德納(Moderna)以及國產高端疫苗叁種選擇。根據台灣衛福部公布的疫苗施打意願調查顯示,截至28日下午1點爲止,全台灣已登記的827萬人中,有意願打高端疫苗有8萬3793人,佔比1.01%,若再加上重復選則的民衆,有意願施打高端疫苗的人則提升至49萬6843人。

台灣外交部擬捐贈國產疫苗給邦交國

與此同時,國民黨主席江啓臣27日披露台灣外交部在7月20日,也就是高端疫苗通過的隔天,發函給9個駐外大使館的電報,表示政府正研議援贈國產高端疫苗給各友邦協助抗疫,請駐外大使館詢問駐在國政府有無接受高端疫苗併安排該國人民接種的意願。

江啓臣質疑:“我們壹手靠其他國家來捐贈我們國際疫苗,我們的政府居然用另壹手要用公帑購買沒有國際認證的國產疫苗,送給我們邦交國。這是什麽樣的邏輯,經費從哪裏來?這麽急,妳是在當高端公司的行銷嗎?”

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羅緻政28日在線上記者會反問,江啓臣在國民黨中央黨部拿出外交部公文,質疑政府要推銷國產疫苗給邦交國,這代表行政部門可能有人洩密,背後是嚴重的國安問題。羅緻政要求,外交部要徹查洩密事件,要求國民黨對邦交的危害負起責任。

羅緻政說明,“退壹萬步去看這所謂的外交部機密公文,的確是正常外交作爲,併無任何不法、弊案,隻是單純要求駐外使館去向當地國家洽悉有無接受疫苗援贈的行爲,調查他們的意願,沒有任何不對的地方。”

台灣外交部回應,絕無幫任何特定廠商兜售疫苗的意圖與行動,更不可能在尚未征詢友邦意願及符合當地法規的情況下,貿然推動國產疫苗援外,對於不實指控感到遺憾。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9.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0.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1.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12. 《纽约时报》:81岁的拜登是不是真的“太老了”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6105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