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七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彭博社:新冠正在成爲又壹種普通病毒 常規存在與人共存


2021-09-22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來源:紐約時間

Delta變種病毒疫情肆虐全美之際,紐約市長白思豪卻在最近的壹次發言中樂觀預期疫情會在明年得到控製,他的底氣何來呢?彭博社專欄作家大衛·菲克林(David Fickling)撰文指出,新冠病毒不會消失,但隨着人們從疫苗或自然感染中獲得免疫力,它終將成爲壹種常規病毒。他建議人們以壹種平常的心態看待這個前景,做好與病毒長期共存的心理準備。

在新冠疫情之前的日子裏,當我出現感染或其他疾病時,醫生給出的反應常常讓我感到沮喪。“這隻是壹種病毒,”他們會說。

對於壹個長期以來對流行病起源和曆史的調查工作着迷的人來說,答案似乎總是過於敷衍。是哪種病毒?這種菌株是在何時何地出現的?今年還有多少人感染了同樣的變種?

這些問題與大多數全科醫生沒有太大關係,因爲(雖然)每年在全球範圍內流行的病毒很多,但其中大部分會自行消失。在某個時候,隨着人們從疫苗、自然感染和加強針中獲得免疫力,Covid-19 終將加入該俱樂部。

去年年初,世界迫切需要提高對 SARS-CoV-2 病毒的警惕,併將其視爲迫在眉睫的威脅,而不是與流感相提併論的更常見的感染。不過,現在,地球上接種疫苗的人群需要在精神上將自己推向相反的方向。對於那些已經接種過疫苗的人來說,是時候提醒自己了:Covid-19 不再是世界末日的騎士,而是逐漸變得“隻是壹種病毒”。

這大緻上是壹些在疫苗接種計劃方面取得最大進展的國家正在達到的目標。在新加坡,81% 的人已完全免疫,衛生部已開始優先考慮住院數據而不是感染數據,因爲現在絕大多數病例都屬於相對良性。由於絕大多數感染不再導緻嚴重疾病,以色列在沒有恢復封鎖的情況下安然度過了新壹波疫情。

對於這種每天仍在殺死數千人的疾病來說,某些群體要求停止公布每日病例總數的呼籲可能爲時過早。但是,在某個時候,當新冠從當前的大流行狀態轉變爲普通流行病併逐漸消失時,我們可能會像處理流感壹樣對每日甚至每年的病例數含糊不清。

很難相信會以如此淡然的方式看待導緻超過 450 萬人死亡的感染,但曆史上,病毒曾以驚人的頻率在普通流行病和大流行狀態之間轉換。

1970 年代末席捲全球的“俄羅斯流感”似乎是 1940 年代和 1950 年代的壹種不起眼的季節性流感毒株,可能通過實驗室事故重新傳播到世界各地。25 歲以上的人在童年時期接觸過這種變體,基本上具有免疫力。黃熱病對缺乏免疫力的遠征軍產生了毀滅性影響,也塑造了美洲四個世紀的曆史,如今,該病毒已經在西半球的城市地區基本消失,但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仍是緻命威脅。

《微生物技術》雜志7月發表的壹項研究甚至提出了壹個論點,即壹種名爲 HCoV-OC43 的冠狀病毒株可能是1889年同樣稱爲俄羅斯流感的爆發原因,那次爆發可以說是第壹次真正的現代全球大流行病。該菌株現在已成爲普通感冒的主要源頭之壹,這是醫生可以平常心看待的經典案例。

我們現在還沒有到那個階段。完全接種疫苗後,即使在未來幾年的某個時候暴露於 Covid-19 的風險,我也會感到相對樂觀。儘管如此,我有個完全接種疫苗的朋友最近從悉尼搬到紐約,不幸的是,在抵達後幾週內就感染了病毒併殃及他們未接種疫苗的不滿13歲的兒子。這就是我們需要繼續敬畏這個病毒的原因,至少要將這種心態保持到每個人都有機會接種疫苗,以及我們對疫苗對重症的防止作用能持續多久有更清晰的認識。

這種可怕的病毒將永遠與我們同在,但會以壹種更溫和、不那麽令人不安的形式共存。在經曆了過去兩年的磨難後,很難相信我們會以壹種平靜的心態看待這個前景——但這就是最終必須發生的事情。我們擊敗新冠的那壹刻,不會是我們從人類體內根除它的那壹刻,而是當我們通過接種疫苗和自然感染獲得免疫力時,我們不再有理由害怕它。那壹刻終將到來——當它到來時,即使是可怕如新冠,也將隻是另壹種病毒而已。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2. OpenAI联合创始人阿尔特曼突遭罢免 已加盟微软
  3.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4. 澳洲记者成蕾刑满释放遭驱逐出境 中国称因间谍罪
  5.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6. 中国五一出游火爆 三年疫情后长假旅游价格飙升
  7. 加州洛杉矶和长滩两大港口进口量暴跌 政府问题
  8. 双语能力可提高晚年记忆力 防止认知能力下降
  9. 全球顶级芯片制造商:最糟糕的时期很快会过去
  10. 美国2月个人储蓄率为4.6% 远低8.9%历史平均值
  11. 哈佛研究:孩子一生只有1次变聪明的机会 要抓住
  12. 日本ispace称无法确认登月舱着陆 通讯无望恢复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5181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