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八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臉書CEO紮克伯格向專製低頭 內部人稱FB協助越南政府審查


2021-10-25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0月26日,據《法廣》報道, 據《華盛頓郵報》10月25日報導,臉書(Facebook)聯合創始人、董事長兼CEO馬克·紮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被指在2020年曾屈服於越南政府的審查要求,對含有反對當局語言的帖子進行大幅審查。

報導提及,在美國,紮克伯格是言論自由的捍衛者,甚至不願意從平台上刪除被指存有惡意和誤導性的內容。但在越南,根據人權組織“大赦國際”2018年的估計,在這個臉書年收入超過10億美元的國家,維護質疑政府領導人的言論自由權利可能要付出巨大代價。報導引述叁位熟悉該決定的人士透露,紮克伯格親自決定,臉書會遵守河內當局的要求。這些消息人士在描述公司內部討論時採用了匿名方式。

據越南活動人士和言論自由倡導者稱,在今年1月越共黨代會召開之前,臉書大幅增加了對“反國家”帖子的審查,使越南政府幾乎完全控製了該平台。據該報對十幾位前雇員的採訪,紮克伯格在越南的決定中扮演的角色,“體現了他確保臉書主導地位的無情決心”,有時甚至犧牲了他的既定價值觀。

被稱爲臉書“吹哨人”、前產品經理弗朗西斯·豪根(Frances Haugen)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交的壹係列舉報投訴中,這種唯利是圖的精神受到了批評。報導稱,雖然目前還不清楚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是否會受理此案或對紮克伯格個人採取行動,但舉報人的指控可以說是對他領導地球上最強大的社交媒體公司的最深刻挑戰。

專家表示,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有權要求取證,對紮克伯格進行罰款,甚至解除他的臉書董事長職務;很可能會更深入地就該事件調查他知道什麽,什麽時候知道。雖然紮克伯格的直接觀點很少反映在文件中,但與他共事的人說,文件中“到處都有他的指印”。

報導指,特別是,紮克伯格曾發表了無數的決定和言論,顯示出他對言論自由的強硬支持。根據提供給《華盛頓郵報》的壹份聲明,即使在越南,該公司也表示,選擇審查是合理的,“以確保我們的服務對每天依賴它們的數百萬人來說仍然可用。”

豪根在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投訴中至少20次提到紮克伯格的公開聲明,聲稱這位首席執行官對臉書的獨特權力和獨特控製水平,意味着他對壹係列社會危害負有最終責任。她的文件似乎在許多問題上與紮克伯格相矛盾,包括該平台對兒童心理健康的影響,其算法是否有助於兩極分化,以及它在世界各地檢測到多少仇恨言論。

例如,紮克伯格去年在美國國會作證時說,臉書在有人看到報告之前就刪除了94%的仇恨言論;但內部文件顯示,其研究人員估計,該公司在臉書上刪除的仇恨言論還不到5%。今年3月,紮克伯格告訴國會,“根本不清楚”社交網絡是否會使人們兩極分化,而臉書自己的研究人員多次發現它們確實如此。

據悉,這些文件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披露的信息,併由豪根的法律顧問以編輯過的形式提供給國會是由包括《華盛頓郵報》在內的壹個新聞組織聯盟獲得併審查的。在她的國會證詞中,豪根壹再指責紮克伯格選擇增長而不是公共利益,這壹指控在該報對臉書前雇員的採訪中得到了回應。

臉書公司前夥伴關係和營銷副總裁布萊恩·博蘭(Brian Boland)說,“紮克伯格的幽靈籠罩在公司所做的壹切中。”他認爲該平台正在分化社會,因此於2020年離職,“這完全是由他驅動的。”臉書公司發言人丹妮·勒弗(Dani Lever)否認紮克伯格所做的決定“造成了傷害”,稱這壹說法是基於“被錯誤描述的、沒有任何背景的選定文件。”

報導中提及,臉書的壹位前雇員說,在考慮是否允許在越南加強審查製度時,紮克伯格在言論自由沙場上的立場似乎在不斷變化着。據其中壹人說,紮克伯格被警告說,迎合壓製性政權可能會損害臉書的全球聲譽,他卻堅持(臉書)在越南完全下線會對該國的言論自由造成更大的傷害。

在紮克伯格同意加強對反對越南當局帖子的審查後,據臉書的透明度報告顯示,在2020年7月至12月期間,來自越南用戶的2200多個帖子被屏蔽,而前六個月隻有834個。同時,依照文件和採訪顯示,支持民主和環保的團體已經成爲越南政府主導的大規模舉報活動的目標,有些用戶甚至因爲輕微的批評帖子而被關進監獄。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9.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0.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1.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12. 《纽约时报》:81岁的拜登是不是真的“太老了”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6081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