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農曆甲辰年 二月初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貴州茅台銷售高管因壓力大墜樓身亡 暴露公司作假賬


2022-01-14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紅星新聞1月14日消息,紅星資本局經多個信源證實獲悉,貴州茅台壹子公司高管於壹個多月前不幸墜樓身亡。

紅星資本局了解到,上述高管係貴州茅台酒銷售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茅台銷售公司”)董事兼總經理曾祥彬,其於2021年12月7日墜亡,年僅49歲。至於其墜亡原因,有接近曾祥彬的知情人士告訴紅星資本局,他的工作壓力太大了。

紅星資本局梳理貴州茅台發布的年報發現,茅台銷售公司近年主要財務指標增速逐年下滑。有業內人士在接受紅星資本局採訪時表示,茅台銷售公司的人員,特別是作爲總經理,其壓力之大難以想象。

截至發稿時,貴州茅台暫未對外發布任何消息。

銷售公司總經理墜亡,年僅49歲

茅台銷售公司爲上市公司貴州茅台的重要非全資子公司,貴州茅台持股95%,中國貴州茅台酒廠(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茅台集團”)持股5%。天眼查顯示,曾祥彬目前的職位爲茅台銷售公司董事兼總經理。

知情人士向紅星資本局提供了壹段視頻,從視頻來看,2021年12月7日早上8點左右,曾祥彬從仁懷市自家4樓的窗台處墜樓身亡。

紅星資本局從其他目睹現場的人中證實了這壹噩耗。壹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人士稱,自己在曾祥彬手中租房已有10來年,對曾祥彬很熟悉,“他是我的房東,我在他和他小舅子共同擁有的房子中,租了部分房間用於開店經營。”事發3天後,他還參加了曾祥彬的追悼會。據其透露,追悼會是由貴州茅台集團組織的,當時茅台公司的很多負責人都去參加了。此外,紅星資本局還了解到,曾祥彬走後幾天,他的老父親由於接受不了這樣的事實,也悲痛離世。

對於曾祥彬的印象,有多名知情人透露,他爲人低調、脾氣溫和,對工作認真負責,是個“工作狂”。“他經常加班到淩晨,有時候還會帶着同事到家裏加班。”

曾祥彬很少出現在媒體報道中,最近壹次公開露面是2018年視察寶真國際酒業公司。在貴州茅台集團的官網上,曾祥彬隻出現過壹次——2017年11月,他與貴州省道真縣忠信鎮鎮長壹行開展座談。

紅星資本局了解到,曾祥彬出生於1973年,仁懷市茅台鎮人,1993年8月參加工作,先後任貴州茅台醬香酒營銷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貴州茅台醬香酒營銷有限公司董事兼副總經理等職位。

天眼查顯示,他還曾擔任過河南國酒茅台銷售有限公司、北京國酒茅台銷售有限公司等36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銷售公司營收利潤增速連續下滑

對於曾祥彬墜樓的原因,有知情人士向紅星資本局透露,他的工作壓力太大了。

對於很多人來說,飛天茅台壹瓶難求,銷售公司似乎沒有壓力。但紅星資本局梳理貴州茅台2017年至2020年年報發現,茅台銷售公司的主要財務指標雖然在上漲,但是其增速卻在逐年下滑。

年報顯示,茅台銷售公司成立於2000年5月,注冊資本爲1000萬,王曉維爲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截至2020年底,該公司總資產787億,淨資產512億;截至2021年6月底,總資產下滑至599.8億元,淨資產下滑至317億。

2017-2020年,公司營業收入分別爲498億元、625億元、728億元、822億元;營業利潤分別爲301億元、416億元、499億元、591億元;淨利潤分別爲224億元、309億元、373億元、442億元。

從上述指標來看,2018-2020年,營收分別增長127億元、103億元、94億元,增速分別爲25.5%、16.5%、12.9%;營業利潤分別增長115億元、83億元、92億元,增速分別爲38.2%、19.9%、18.4%;淨利潤分別增長190億元、64億元、69億元,增速分別爲37.9%、20.71%、18.5%。

這也意味着,該公司營收及淨利增速已經連續兩年下降。

與此同時,2021年9月24日,丁雄軍新任貴州茅台董事長,提出要在改革方面推進現代化管理改革、資產管理改革、營銷體製和價格體係改革。對此,白酒行業分析師蔡學飛向紅星資本局分析稱,貴州茅台整個企業的銷售規模在高速增長,但是銷售公司主要財務指標增速卻在下滑,這說明貴州茅台的部分利潤被市場中間商和渠道獲取了,茅台沒有獲得這個品牌在發展過程中的溢價和直接收益。“所以貴州茅台要推進銷售渠道的改革,要用市場的方法管控價格,重新捋順廠方和商家之間的關係,增強茅台銷售公司對市場的掌控能力,從而獲取更強的溢價能力,提高利潤水平。”在蔡學飛看來,雖然飛天茅台壹瓶難求,但是對於其他係列酒以及銷售體係等方面,茅台壹直要求很高,併且提出了很多改革的舉措。“作爲銷售公司的員工特別是總經理,其壓力之大可想而知。”

貴州茅台暫未對外發布消息

有知情人士告訴紅星資本局,曾祥彬墜亡後,茅台集團方面曾前去探望,但目前沒有其他實際表示,“他們可能怕這件事對公司影響不好。”

隨後,紅星資本局多次緻電茅台方面,但截至發稿暫未聯係上。

對於此次墜亡事件,四川仁厚律師事務所律師陸青青認爲,根據《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辦法》,子公司董事兼總經理的墜亡消息併不是法定要披露的信息。“按照規定,要發生可能對上市公司證券及其衍生品交易價格產生較大影響的重大事件,上市公司才能履行信息披露義務。”

四川盛豪律師事務所合夥人陳世君律師也與陸青青持同樣觀點。他告訴紅星資本局,此次墜亡事件無法判斷能否對貴州茅台上市公司的價格有無影響,故不屬於上市公司強製性信息披露要求。

另外,陝西恆達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知名公益律師趙良善表示,如果子公司董事曾祥彬對子公司持有的股份低於5%的,那麽貴州茅台就不需要披露曾祥彬墜亡事件;如果高於5%,就需要履行信息披露義務。

據貴州茅台此前發布的2021年業績預告,初步核算,2021年貴州茅台預計實現營業總收入1090億元左右,同比增長約11.2%;預計實現歸母淨利潤約520億元,同比增長約11.3%左右。截至1月14日發稿,貴州茅台股價爲1876元/股,市值23572億。

此外,令人詭異的是,天眼查APP顯示,在2021年12月8日,也就是其墜樓的第二天,曾祥彬新任職新疆國酒茅台銷售有限公司的執行董事和法定代表人。

對此,紅星資本局撥打了新疆國酒茅台公司的電話,該公司壹位工作人員以“需要向總部核實”爲由挂斷了電話。

趙良善認爲:“如果屬實的話,說明貴州茅台有作假、隱瞞之嫌疑,可能就面臨相關處罰。”但在陸青青看來,也可能是信息差所緻。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3. OpenAI联合创始人阿尔特曼突遭罢免 已加盟微软
  4.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5. 美国有几十家小型科技公司串通 在H1B抽签中作弊
  6.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7. 北京楼市怎么了?想置换的业主卖不动二手房
  8. 加州洛杉矶和长滩两大港口进口量暴跌 政府问题
  9. 杭州市委书记被公共情妇举报 浙江贪腐圈权色江湖
  10. 习近平谈经济困难 再翻烙饼有效?老百姓没钱了
  11. 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引发全球债券收益率下跌
  12. 德国最大银行“德银”成下一个爆雷的“大炸弹”?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19023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