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八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台積電2021年成績單亮眼 蘋果接受其漲價 還有大動作


2022-01-17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月17日,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冠病疫情重創不少企業,但全球半導體巨擘台積電去年賺得盆滿缽滿。公司今年全面調漲晶圓代工價格,還準備投入高達440億美元(593億新元)經費擴大和升級產能,看來又要迎來大豐收。

這家1987年在台灣成立的半導體製造廠,近年發展迅猛,前景壹片大好,離不開全球芯片短缺的事實,也於公司技術研發領先、業務超前布局有關。台積電與蘋果等大品牌的合作關係,使其坐上了發展快車。

蘋果據報接受台積電漲價

台灣《工商時報》今天(17日)引述供應鏈業者消息報道,蘋果新壹代A16應用處理器已完成設計定案,將採用台積電4納米N4P製程芯片,預計下半年開始在台積電量產。

台積電今年全面調漲晶圓代工價格,業界人士透露,台積電半導體產品的價格較去年平均漲了8%至10%,蘋果因爲是台積電最大客戶,所以漲幅將低於其它客戶,具體價格目前尚未公布。

台積電之前沒有對蘋果漲過價,但公司生產的芯片供不應求,蘋果爲了爲確保產能足夠,據報已接受漲價,併包下台積電12萬至15萬片4納米芯片產能。

開年就收到大訂單,台積電今天在台灣證券交易所的股價飙升。盤中衝上每股688元(新台幣,33.6新元),漲幅2.38%,創曆史新高。閉市時回落至每股683元。

若以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退休時持股12.5萬張且壹股未賣、退休當日台積電收盤價229元新台幣估算,台積電已漲逾459元,張忠謀退休後身家暴增573.75億元。

亮眼的成績單

上週四(13日),台積電召開了新年第壹場在線法人宣講會,對2021年的業績以及今年的布局對外說明。

公司去年表現極爲亮眼,財報顯示,台積電在2021年第四季度的營收高達157.4億美元,同比增長21.2%,季度收入再創新高。

這已經是台積電連續第六個季度營收增長持續創出新高。綜合2021全年來看,台積電的營收爲568.2億美元,營收同比增長24.9%。

在去年如此強勁增長基礎上,公司今年還要更上壹層樓。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在業績說明會上預測,今年芯片代工製造行業將有約20%的平均增長速度,而台積電將跑贏平均值以及去年的佳績,增長25%至29%。他預計未來幾年,台積電美元營收年復合增長率達到15%至20%。

需求激增全球缺芯

爲何台積電的增長如此迅猛,對未來又那麽有底氣?其中壹大原因是全球市場目前面臨芯片短缺、供不應求的局面。台積電眼下有做不完的生意。

不隻是蘋果等高端手機需要芯片,遊戲機、醫療器材、農業機械、網絡設備等也需要。冠病疫情顛覆人們日常生活,遠程辦公和在線學習等居家趨勢興起,全球對於新移動設備、個人電腦以及數據中心升級的需求飙升。而5G、自動駕駛、虛擬現實等新科技的不斷普及化,對芯片的需求自然有增無減。

需求增加的同時,產能卻受到阻礙。2020年起,受疫情影響,供應鏈被阻斷、工廠關閉等對芯片發貨造成負面衝擊。雖然多數芯片製造商目前已恢復生產,但仍難以滿足這段時間飙升的需求。

況且。芯片製作本身也要零部件。零部件遲到工廠,意味着芯片交付等待時間被延長。台積電的競爭對手英特爾首席執行官格爾辛格去年10月底在公司財報電話會議上就說:“相信我,如果不是受該行業其他零部件供應鏈的限製,我們的出貨量會更大。”格爾辛格預計,芯片短缺會持續到2023年。

需要芯片的商家早就看到芯片供不應求的隱患,紛紛提前囤貨,這壹舉動無疑讓“缺芯”的情況雪上加霜。

芯片短缺的問題也不是壹時半會兒能解決的。德勤的最新研究報告估計,芯片短缺情況將會在2022年持續,芯片交貨期將拖延約10至20週,到2023年初情況才能得到緩解。

在這個背景下,台積電即便擡高產品價格,也不怕沒有生意做。去年能交出亮眼的成績單,多是市場強勁的需求所賜。

技術研發領先

但台積電併非全球唯壹的半導體廠商,能攬來那麽多生意,還是得益於在技術研發上領先。

做個比較,中國大陸半導體領頭羊中芯科技在芯片製造上達到12納米製程,而台積電已宣布2022年將量產3納米的芯片,兩者尚有數代之遠。

台積電在業績說明會上透露,5納米的N5製程已被證明是業界最具競爭力的技術,公司新的4納米(N4P)工藝相比5納米,效能提升了11%,功耗降低22%,密度增加了6%。首批產品設計定案預計將在今年下半年開始生產。

台積電CEO魏哲家說:“2022年,我們的資本預算預計在400和440億美元之間。2022年資本支出的70%到80%將用於先進工藝技術,包括2納米、3納米、5納米和7納米;10%將用於先進封裝,10%-20%將用於專業技術。”

彭博社1月13日刊登壹篇評論就說,台積電兩大競爭對手是韓國的叁星與美國的英特爾,但這兩家公司在芯片製造方面都有各自的短闆。例如,叁星除了芯片,還製作其他產品如顯示屏、內存卡等,經費就被分割。而英特爾則在芯片工藝上遠落後於台積電。

英特爾的勁敵是超微半導體公司(AMD),不同於英特爾可以自己生產芯片,AMD的多數芯片的生產都外包給了台積電。如此壹來,這對英特爾而言是雙重打擊。

台積電如此注重技術研發,也與靈魂人物張忠謀的領導有關。張忠謀向來重視公司的技術創新,他去年10月26日在台灣玉山科技協會20週年慶祝大會暨論壇上演講時說,自己是技術出身,要不斷精進技術,這壹點很重要。他強調,在科技事業裏面,無論經理人還是CEO恐怕最好也是技術出身。

張忠謀去年12月在台灣司法院壹次演講中,評估行內龍頭競爭時說,叁星仍是台積電強勁的競爭對手,主要原因在於台韓的產業優勢相近,都是透過大量優秀人才與經理人取勝。

至於美國與中國大陸的挑戰,張忠謀在去年4月的演講中分析說,美國設廠的單位成本比台灣高,即使政府補貼措施,也無法彌補長期的競爭劣勢。他也說,中國大陸的晶圓製造業雖經過20年發展獲政府補貼資金高達數百億美元,但半導體製造仍落後台積電五年以上,邏輯半導體設計落後美國及台灣壹到兩年,“所以大陸現在還不是對手”。

與蘋果簽約

自成立起,台積電就專注於生產,全神貫注提升自身的半導體工藝。2009年,美國發生次貸危機後,台積電創始人張忠謀不顧分析師反對,爲了滿足客戶的要求,決定加大投資,併於蘋果公司建立合作關係。

到了2015年,蘋果的iPhone 6s的代工訂單由叁星和台積電兩家負責,而台積電首先實現了穩定的量產體製,證明了自己的技術實力。

此後,iPhone 7的中央處理器全部生產均由台積電承擔,也使台積電在2017年的利潤創新高。

根據台積電最新財報披露的信息,台積電2021年主要收入來源依舊來自於智能手機,其收入佔比達44%。

蘋果本身的業務也如日中天,每年都要推出新型號的手機,市場反應熱烈,這自然帶動了其芯片生產商台積電的業務。

台積電能與蘋果這個大客戶建立關係,不僅爲公司帶來訂單,還爲公司產品的質量、業務能力等背書,吸引更多大客戶送上門來。

在全球芯片短缺、公司技術領先的大背景下,台積電今年的業績再創新高,繼續甩開對手幾條街,也是在意料中的事。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3. OpenAI联合创始人阿尔特曼突遭罢免 已加盟微软
  4.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5.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6. 北京楼市怎么了?想置换的业主卖不动二手房
  7. 加州洛杉矶和长滩两大港口进口量暴跌 政府问题
  8. 杭州市委书记被公共情妇举报 浙江贪腐圈权色江湖
  9. 中共急了 逼日本卖芯片 北京发文要日本不得断供
  10. 习近平谈经济困难 再翻烙饼有效?老百姓没钱了
  11. 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引发全球债券收益率下跌
  12. 双语能力可提高晚年记忆力 防止认知能力下降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6093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