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八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美國飛機商疑遭中資趁虛收購 轉移技術 有助中共軍事


2022-01-18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月18日,據《法廣》報道, 美國休閑用小飛機新創企業Icon Aircraft的美國股東,指控中國投資方將技術不當轉移到中國,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和美國外資審查當局已展開調查。

據中央社今天引述美國華爾街日報消息,總部位在美國加州的Icon專門生產兩棲輕型運動飛機,目前近47%股份由中國政府支持的上海浦東科技投資有限公司(PDSTI)持有,是單壹最大股東。壹群Icon的美國股東指控這家中企將公司掏空,併將技術轉移到中國,而這些技術可能有軍事用途。

美國“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和見過的文件報導,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nited States,CFIUS)接獲Icon美國股東要求介入後,已於2021年11月底展開相關審查。這個跨部會小組有權基於國家安全理由,建議美國總統禁止或撤銷交易。

此外根據知情人士和其中壹份文件,美國聯邦調查局針對中資入股Icon及遭控的技術轉移是否觸犯刑法,也已展開另案調查。

據浦東科技投資在呈報美方的法律文件中表示,它對Icon的投資讓這家飛機製造商免於倒閉,而將技術授權給壹家中國企業將帶來所需資金。壹名與浦東科技投資關係密切的人士也說,美國股東要求CFIUS審查Icon投資案,正是“CFIUS程序如何能被不當利用爲武器、用來對付壹名誠實投資人的例子”。

據Icon的壹名律師則表示,公司生產的飛機併無軍事用途,他們也不認爲浦科投資入股有國安疑慮。Icon目前全面配合CFIUS審查,併預期2月底會產生結論。

Icon在2006年由壹名前美國空軍飛官和壹名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前產品設計講師共同創立。根據美國股東說法,目前唯壹壹款飛機產品ICON A5採用碳纖維機身,機翼可折疊,且具有水陸起降功能。Icon的官網寫道,這款飛機設計爲休閑用途。但它的美國股東在遞交給CFIUS的備忘錄中宣稱,ICON A5能被改裝成軍事化無人機。

這份日期標示爲8月1日的備忘錄指出,“Icon的飛機製造技術和先進材料,以及它的航太製造能力,不該被允許落入”中國手中;“若CFIUS不迅速介入,這件事可能在幾個月內就會發生”。

該報道稱,CFIUS介入Icon壹案,凸顯這個機關已開始對中國在美國的投資加強審視。美中關係正陷入敵對,對於彼此皆視爲對未來經濟和軍事競爭力至關重要的科技技術,雙方正在爭奪霸位。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 2022-01-18 23:32:26
美国加速主义盛行,据阿拉伯媒体报道,国际民主与选举协助研究所(International IDEA)在11月22日发布“民主倒退国家”年度名单中表示,美国被列入该名单,该国“明显恶化”始于2019年,不过“历史性的转折点”则是在2020年到2021年间。该报告还指出美国日益严重的两极分化,以及州立法机构投票法的修改正在“不成比例地以负面方式影响少数族裔权利”。




相關文章

  1.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2.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3. OpenAI联合创始人阿尔特曼突遭罢免 已加盟微软
  4.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5.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6.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7. 北京楼市怎么了?想置换的业主卖不动二手房
  8. 加州洛杉矶和长滩两大港口进口量暴跌 政府问题
  9. 习近平谈经济困难 再翻烙饼有效?老百姓没钱了
  10. 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引发全球债券收益率下跌
  11. 双语能力可提高晚年记忆力 防止认知能力下降
  12. 德国最大银行“德银”成下一个爆雷的“大炸弹”?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6145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