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七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法拉第未来车未量产登陆纳斯达克 贾跃亭还债路还有多远?


2021-07-23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据凤凰网报道,贾跃亭创立的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FF)7月22日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普通股和认股权证的股票代码分别为“FFIE”和“FFIE.WS”。FF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共计融资超过10亿美元,为FF 91 Futurist的量产交付提供了充足资金和融资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晚的上市直播活动中,FF创始人兼CPUO贾跃亭亮相,他与FF全球CEO毕福康一同介绍了将在12个月内交付的FF91,并驾驶FF91前往纳斯达克交易所。

而在随后的敲钟环节,FF选择了六位来自不同领域的外部合伙人上台,贾跃亭与毕福康均未上台。

FF全球CEO毕福康还宣布了全新的FF 91 Futurist预订政策。其中首次公布的FF 91 Futurist Alliance Edition,全球限量300台,优先预订金额为5万人民币,选定的受邀用户会获得预订资格。

售价近116万人民币 谁会为FF 91买单?

在上市发布现场,FF全球CEO毕福康表示,首次公布的FF 91 Futurist Alliance Edition,全球限量300台,优先预订金额为5万人民币,选定的受邀用户将会获得预订资格,首批受邀车主将获得Futurist Alliance会员,塔尖俱乐部会员,以及下一代产品升级计划的专属特权。除此之外,FF 91的Futurist版本,优先预订金额为2万人民币。

据此前FF披露的路演文件显示,2022年Q1FF将推出FF 91 Futurist版,目标售价18万美元起(约116万RMB),同年Q4推出FF 91普通版,售价10万美元起(约65万RMB)。

毕福康曾公开表示,FF此前研发总投入已经超过20亿美元,已经提交和获批的专利技术约880项,并不落后于其他国产汽车品牌。但贾跃亭的梦想是奔着兰博基尼、保时捷等顶级豪华品牌的产品打造FF的。“中国所有造车企业的本质是跟随特斯拉,做低端低质低价的产品,利用中国的市场、政策以及人口红利打开中国市场。”贾跃亭曾表示,FF希望能够做领先特斯拉一个时代的产品,通过新的产品、技术和商业模式,更聚焦地做汽车,来变革这个产业。

随着FF的上市,在FF Intelligent App上,不少用户对此表示期待,“等了四年,终于等到量产,希望早日开上FF 91电动车。”一名来自西安的用户表示,7月中旬就已经预付了定金,但还没有获得限量版的邀请码,“不一定会买限量版,但是邀请码得给到位。”

也有部分消费者表示因为信任贾跃亭,所以更看好FF 91未来的发展,认为只要能量产就有可能“吊打”其它高端品牌。FF方面则给了消费者更多的回馈,包括独家试驾、参观FF全球总部、参与FF未来主义者产品官(Futurist Product Officer, FPO)项目等。

但问题是,所有的一切都建立在FF能够成功交付的基础上,不然再多的期待及回馈都犹如空头支票,无法兑现。

贾跃亭背后的大佬们

FF这次上市,不仅给贾跃亭跳出“老赖”泥潭带来了希望,更给投资FF的机构和资本带来了诸多利好。

截至7月22日收盘,恒大汽车(HK.0708)涨幅达到20.3%,股价为15.88港元/股。恒大汽车持有FF20%股份,截至FF美股收盘,恒大汽车所持有的股份市值约达9亿美元,按恒大汽车此前投入FF的8亿美元计算,恒大汽车此次投资浮盈约达1亿美元。

话虽如此,但贾跃亭与许家印的相爱相杀或许并不会因FF的上市而终止。2018年10月,双方围绕FF控制权的矛盾逐渐激化,最终对簿公堂。当时恒大曾经5次提出贾跃亭让出FF控制权的方案,但均被其驳回。贾跃亭更是表示,FF没有了他,就不是FF,而是一家普通的造车公司。

当年12月底,双方达成和解协议,恒大持有FF 32%的优先股,并100%持有恒大FF香港,贾跃亭可以在5年内回购恒大所持FF股份。即便如此,在国内造车新势力陡然兴起的之际,FF也因负债缠身,融资失败,没能搭上时机最好的一班列车。

与恒大的分手,促使贾跃亭逐渐放权,将合伙人制度纳入到FF中。

2019年9月,贾跃亭辞去FF CEO一职,出任CPUO(首席产品和用户官),并将公司控制权从个人手中交予合伙人委员会,前宝马i8负责人毕福康被任命为FF全球CEO,成为FF全球合伙人之一。

一切的转机都在贾跃亭完成破产重组后出现。

2020年5月,贾跃亭个人破产重组正式进入生效流程,债权人信托也正式开始运营,尽管市面上没有贾跃亭总债务的精确数据,但相关分析人士计算当FF市值达到300亿美元左右时,贾跃亭或许才能还清相关债权人债务。

而在这场“去贾跃亭”化的计划中,FF终于得偿所愿,悄悄完成了FF 91预量产车的第二季冬季测试和验证,为该车型在2022年上半年上市销售做好了准备,目前已经收到1.4万份订单。

上市发布会上被问到是否会回国时,贾跃亭表示:“那必须的”。贾跃亭何时回国仍未可知,但是FF的目光一直紧盯着中国市场。

2021年1月,吉利控股集团也与FF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双方计划在技术支持和工程服务领域开展合作,并探讨了由吉利与富士康合资公司提供代工服务的可能。有媒体报道称,吉利或将作为合作方主导生产制造环节,计划向FF投资3000~4000万美元。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为何要趟这趟“浑水”?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吉利迫切需要转型,2020年吉利销量仅为132万辆,同比下降3%;而新能源领域销量为6.8万辆,同比下降66%,这让李书福不得不反思,吉利的未来在何方。2021年李书福更是在内部演讲中确认:吉利将组建全新纯电动汽车公司,正面参与智能纯电动汽车市场的竞争。

在李书福之前,广东省珠海市国资委也参与了FF相关投资,投资规模达到20亿元,这也让李书福更加看好FF。据FF此前递交的上市文件显示,FF将会在中国某城市建立合资公司,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珠海国资委和吉利的加入,很大可能其总部会建在珠海市。

但商业的规则是一切以利益优先,赌上FF也就是再次押注了贾跃亭,贾跃亭能不能翻身也在此一搏。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2.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3.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4.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5.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6. 北京楼市怎么了?想置换的业主卖不动二手房
  7. 加州洛杉矶和长滩两大港口进口量暴跌 政府问题
  8. 习近平谈经济困难 再翻烙饼有效?老百姓没钱了
  9. 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引发全球债券收益率下跌
  10. 德国最大银行“德银”成下一个爆雷的“大炸弹”?
  11. 农民工年龄结构堪忧 政治局开会 经济需救命稻草
  12. 德国软件巨头SAP逆势进驻旧金山 招聘上千人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515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