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八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芯片荒即將殃及蘋果 特斯拉也無法避免 需時間緩解


2021-07-29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7月29日,據《華爾街日報》報道,芯片荒即將殃及iPhone。

蘋果公司(Apple Inc., AAPL)和特斯拉(Tesla Inc., TSLA)即將感受到全球微處理器供應嚴重短缺的影響,這意味着,即使是最大、供應鏈最給力的企業也無法永遠避開這場芯片危機。

蘋果公司週二警告說,在截至9月的第四財季,供應鏈方面的製約將波及iPhone業務,在與其他因素相疊加之後,料將導緻本財季收入增速較最近壹個財季同比36%的步伐放緩。這種謹慎的預期是在蘋果爲今秋推出最新款iPhone做準備之際做出的。

蘋果首席執行官庫克(Tim Cook)週二在壹場公開的電話會議上對分析師表示:“我們將逐個財季去解決這壹問題,而且正如妳們猜測的,無論面臨什麽樣的情況,我們都將儘壹切努力來緩和影響。”

源自iPhone的收入在上個財季增長了50%,與此同時,其他多數智能手機生產商在獲取零部件方面遇到了困難。與蘋果公司的情形類似,特斯拉在最近壹個財季也實現了創紀錄的利潤,當季汽車交付量同比增長超過壹倍,這期間其他汽車製造商在生產方面步履維艱。

不過,特斯拉首席執行官馬斯克(Elon Musk)週壹提出了新的擔憂,暗示備受期待的Cybertruck皮卡可能受到影響。這款汽車原計劃在今年晚些時候投產。他說,“爲了使產量擴大到對客戶交付有意義的水平,我們必須解決芯片短缺問題”。

4月份,蘋果公司警告說,iPad平闆電腦和Mac電腦可能受到芯片短缺的影響,損失30億至40億美元的收入。不過,通過採取緩解措施,影響併不像預期那樣嚴重。首席財務官Luca Maestri說,影響主要限於iPad,且損失的收入不足30億美元。他說:“在截至6月底的財季,iPhone業務未出現大問題。”

他說:“我們有壹支了不起的運營團隊,他們與我們的供應夥伴非常、非常密切地合作,鑑於世界範圍內壹些部件的情況,我們努力做到最好。”

對蘋果4-6月財季的表現加以分析,可以看出龐大的規模和庫克的供應鏈管理經驗使這家科技巨頭避免了其他智能手機製造商所面臨的更嚴重的斷供危機。

科技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的總裁Patrick Moorhead表示,多年來,蘋果公司利用自己的實力向供應商投資了數以十億美元計的資金,保證在它們的裝配線上佔有壹席之地,這樣就能得到iPhone需要的零部件。他稱,在沒有類似安排的地方,蘋果公司也願意向供應商支付更高的價格,以確保獲得所需的零部件。

但即使採取了這些措施,蘋果公司也已經有些無能爲力了。Moorhead指出:“上季度,iPhone銷售出現爆炸式增長,我認爲該公司動用了儲備,同時在第二日曆季度銷售了爲第叁季度準備的手機。”他說:“可能再多的投資也無法改變第叁季度甚至第四季度的情況。”

Maestri在週二提醒分析師說,供應方面的製約將給收入帶來更大衝擊,現在iPhone和iPad都難以幸免。庫克則補充說,總體而言,他認爲蘋果公司面臨的供應限製與其他公司遇到的是同壹種情況,對蘋果產品的需求超過預期也是原因之壹。

去年年底,蘋果公司推出了首款具有5G移動通信功能的iPhone,推動了該公司創紀錄的增長。庫克表示,採取用了最新技術的芯片不存在供應不足問題,出現供應不足問題的是成熟製程芯片。

在蘋果公司週二公布業績前,接受FactSet調查的分析師預計當前財季iPhone銷售同比將增長49%,明年iPhone銷售收入將比2021年增長36%。

來自供應領域的消息人士私下的討論也支持了分析師的預期,這些消息人士稱,蘋果公司進入2022財年之後的前景似乎很樂觀。蘋果預計秋季將發布下壹代iPhone,知情人士稱,隨着該公司在此之前加大該設備生產力度,壹些供應商已收到2021年下半年的組件訂單或產量預期,這些訂單或預期與蘋果近年來和這些供應商分享過的訂單情況相似,甚至相對更強。知情人士稱,蘋果的訂單向供應商表明,蘋果預計芯片短缺不會嚴重影響iPhone生產。

Maestri週二表示,蘋果公司仍預計本季度收入同比將實現兩位數增長,上年同期該公司銷售額爲647億美元。

壹部iPhone包含多種類型的芯片。iPhone新機型的芯片可能包括5G調製解調器和內存芯片,其中最關鍵的是A係列仿生處理器,這類芯片負責接收和執行用戶指令。

蘋果公司的處理器爲自主設計,但生產外包給了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Taiwa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Co., 2330.TW, TSM, 簡稱﹕台積電)的台灣工廠。這種安排讓蘋果成爲台積電的第壹大客戶,爲後者貢獻了約四分之壹的營收;在針對預期需求作出規劃之際,蘋果公司會提前幾年預訂台積電的產能。

知情人士透露,預計蘋果公司今年將發布四款新iPhone機型,屏幕與去年產品類似。2020年,蘋果公司發布了iPhone 12 Mini、iPhone 12、12 Pro和12 Pro Max。

芯片短缺最先衝擊了壹些大型汽車製造商,這些製造商去年取消了芯片訂單,併低估了疫情後經濟復蘇過程中的需求反彈速度。居家辦公經濟也使得市場對電子產品和互聯網服務需求躍升,這些產品和服務依賴芯片處理信息,從而令該行業進壹步承壓。

今年早些時候,台積電遇到了增加汽車芯片生產的壓力,來自歐美的跨國汽車製造商要求台積電優先處理他們的訂單,迫使這家芯片製造商與其他客戶談判,以便將產能釋放出來用於生產汽車芯片。

知情人士稱,雖然台積電重新分配了壹些汽車芯片的產能,但併沒有嚴重影響蘋果公司。台積電表示,該公司不就具體客戶置評。

馬斯克表示,特斯拉克服了芯片短缺問題,辦法是找到替代芯片,然後在幾週內重寫軟件,使其能運用於特斯拉汽車。

馬斯克表示,爲了維持生產,需要找到新芯片,然後編寫新固件,再與特斯拉汽車整合併進行測試,這是壹項極其緊張的工作。

芯片業高管認爲,供需失衡不會很快解決。芯片製造商英特爾公司(Intel Co., INTC)首席執行官基辛格(Pat Gelsinger)上週稱,這種緊張狀況可能會延續到2023年,而競爭對手Advanced Micro Devices Inc. (AMD)首席執行官蘇姿豐(Lisa Su)週二稱,她認爲供應鏈緊張局面將持續到今年下半年,不過明年應會有所改善。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2. OpenAI联合创始人阿尔特曼突遭罢免 已加盟微软
  3.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4.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5. 北京楼市怎么了?想置换的业主卖不动二手房
  6. 加州洛杉矶和长滩两大港口进口量暴跌 政府问题
  7. 中共急了 逼日本卖芯片 北京发文要日本不得断供
  8. 习近平谈经济困难 再翻烙饼有效?老百姓没钱了
  9. 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引发全球债券收益率下跌
  10. 双语能力可提高晚年记忆力 防止认知能力下降
  11. 德国最大银行“德银”成下一个爆雷的“大炸弹”?
  12. 农民工年龄结构堪忧 政治局开会 经济需救命稻草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6212910